首页>>新闻>>>>正文

联合国职业技能培训助推巴勒斯坦难民就业

2018-05-17 09:3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岁的伊思拉•蜜思珂来自卡兰迪亚难民营。(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 孙伶俐):由于巴勒斯坦经济落后,很多约旦河西岸的难民没有经济条件读大学,很难找到工作,因此一到两年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非常适合这些年轻人,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实现就业。为了解决巴勒斯坦年轻难民的就业问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在约旦河西岸设立了3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经过培训的年轻人工作上手快、能力强,非常受雇主欢迎。

  16日,记者来到位于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的一个女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这里的环境十分优美,校园里矗立着学生自己制作的马赛克墙。除了办公室、教室外,还有2栋学生宿舍楼以及实验室、服装发型设计室、幼儿园等设施,11间电脑机房宽敞明亮。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培训项目副主任梅格介绍说,他们在约旦河西岸一共设有3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另外两个是卡兰迪亚难民营技能培训中心和拉姆安拉教师培训中心,共开办了技术、管理、护理、设计等20个专业,每年大约有730多名毕业生,目前已经有54届学生从这里毕业。

  梅格说,记者走访的这个女性培训中心免费提供食宿。由于这里开设的专业和市场需求密切结合,而且帮助学生寻找实习和就业机会,所以和其他机构的培训相比,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们就业率还是很高的,“目前约旦河西岸的经济形势很困难,几年前近东救济工程处所有的培训中心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80%以上,而现在我们的另两个培训中心项目——一个是4年制本科的教师培训,还有一个是卡兰迪亚的培训中心——就业率只有79%,但是这个比率和其他机构提供的培训项目相比仍然是很高的。就业率最高的是这个女性培训中心的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20岁的伊思拉·蜜思珂来自卡兰迪亚难民营,学习成绩很好,但是高中毕业后,家里没有钱供她读大学。她的亲戚介绍说,联合国开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是免费的,不仅能学到技能,容易找到工作,而且如果毕业成绩优秀,还可以继续到大学深造。因此伊思拉来到了女性培训中心,目前已经学习了一年办公自动化和管理专业,“我学的专业能培训我的职业技能。联合国给我们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了机会,让我们能掌握技能和工作经验,使我们有能力胜任未来的工作,从而能建设整个巴勒斯坦社会。”

  伊思拉表示,在这里掌握了使用办公软件等办公技能后,她既可以到私人企业或政府机关工作,也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继续到巴勒斯坦的大学学习相关专业,获得本科学位。

  梅格介绍说,培训中心和伯利恒等大学已经建立了良好关系,成绩优秀的毕业生进大学继续深造2年即可获得本科学位。她表示,由于培训中心已经开办了几十年,有的难民一家两代都在这里接受培训并找到工作,所以技能培训对巴勒斯坦年轻人非常重要,“培训中心是我们近东救济工程处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的帮助的重要一部分。首先,年轻人就是未来,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70%年龄在29岁以下,所以向年轻人提供有希望的未来,(让他们)拥有挣钱的机会,是我们能做的重要的事情。我们不想直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是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机会,让他们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家人。”

  不过,梅格也指出,由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难民多达85万,而培训中心只能容纳1万多名学生,所以她希望能扩大规模,开办新的培训中心,但是目前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财务状况无法满足需求,所以他们正在与巴勒斯坦更多的本地大学协商,希望它们能为难民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供他们上大学深造。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培训项目副主任梅格,墙上是学生作品。(摄影孙伶俐)

  

拉姆安拉女子培训中心学生制作的马赛克墙。(摄影孙伶俐)

  

拉姆安拉女子培训中心的学生绘画。(摄影孙伶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