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8-05-17 14:1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沛):5月16日,由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闭幕。这是首次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为主题举办的国际税收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参会各方就税收法治、纳税服务、争端解决和能力建设等议题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发布了《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

  “今年一月哈萨克斯坦新海关法正式生效,此外,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典获得了通过。上述两部法典中,税务和海关领域截止目前的所有经验得到了重视。众所周知,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一年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提出了‘光明之路’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发展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内陆国,没有出海口,这就要求我们竭尽所能地发展自身的跨境运输能力。因此,我们有必要从现在开始,讨论税务和海关领域的合作问题。”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本次会议上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而《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的联合发布,通过围绕税收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机制化,为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经济深入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乃至全球经济治理、持续改善,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经济合作组织税收政策管理中心全球关系负责人本•狄金森表示,当前各个国家都在完善税务法制体系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各国应该积极面对,应在各项举措的实施中展现出积极态度,“我们的确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我们目前讨论的就是税收法制的健全完善,这会需要很长的时间,每个国家的税法体系不同,我认为其中一个答案就是坚持完善税收法治体系的建设。经合组织国家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确保继续完善现有的国际税收体系,很多国家也都签署了相关的文件。所以如何履行贯彻是关键。对所有国家来说,这都是一个任务,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越有帮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