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支持欧盟为挽救伊核协议而努力

2018-05-17 09:1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6日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均重申,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多边体系非常重要。古特雷斯还表示,完全支持欧盟为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作的努力。

  古特雷斯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当今的世界正处在危险之中:“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几十年来,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这两个不扩散机制第一次受到质疑。冷战又回来了,而且还有一个不同:在过去的冷战中存在的通过对话、接触和管控来确保局势不会因任何突发事件而失控的机制已不存在。”

  他强调,为了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民粹主义等诸多挑战和威胁,需要加强多边机构和国际关系中的法治:“在这个危险的世界里,维护两点是绝对有必要的,即多边治理机构和国际关系中的法治。我们知道所面临的困难,为了做到这一点,欧洲和欧盟发挥的作用绝对重要。”

  古特雷斯对欧盟在维护多边体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并重申国际社会需要一个更加团结、更加高效的欧盟在当今的多边世界中发挥核心作用。他对欧盟为挽救伊朗核协议所作的努力表示完全支持。

  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国家领导人将于当晚齐聚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特别峰会,伊朗核问题将是会上的一个重要议题。欧盟认为伊核协议应该继续生存下去:“我们不希望这个协议被毁掉,因为它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至关重要。”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7月达成的。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则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此后,多家欧洲企业前往伊朗投资,仅法国企业就超过300家。本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最近几天,美方接连出台了制裁伊朗的新措施,并警告说,如果欧洲企业没有按要求终止与伊朗的商业往来,将面临美国的制裁。15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同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长,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了会谈。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以及法德英三国将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周与伊朗展开各层面的深度磋商,以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维护欧盟国家和伊朗的经济利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