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在巴西投资大幅增长 巴西智库聚焦双方经贸法律交流

2018-05-17 10:1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石晓淼):当地时间16日,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在里约热内卢举办题为“中国投资在巴西仲裁调解作用”的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院长塞尔吉奥·盖拉、瓦加斯基金会调解仲裁庭委员会主席马尔库斯·法维勒等中巴法学界人士就两国法律文化异同和经贸投资领域的法律问题展开交流。

  巴西规划部本月初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大幅增长,累计投资金额达到13.4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60万美元。巴中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在研讨会上介绍说,中国在巴投资主体和产业正日趋多元化,涉及能源、农业、机械装备、教育和零售等多个领域。据他观察,中国加强对巴贸易投资受到当地企业欢迎:“中国投资增速显著。受到经济下滑和反腐行动的影响,巴西大型企业和承包商不得不减少对本国一些领域的控制,外国企业得以参与到巴西的建设中。此前,巴西业界对中国资本有疑虑,但随着双方互利合作的深入,巴方已将中国投资视作重要机遇。”

  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教授、中巴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指出,伴随两国经贸投资持续走热和人员交往日益密切,出现摩擦与争端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加强中巴在经贸投资法律问题上的交流,将有助于保障双方贸易投资的顺利发展:“对两国来说,不仅要深入了解对方经济的基本现状,加强对各自法律体系概况的认识也尤为重要。中国在巴西投资力度加大,巴西企业家、法律人士更需要坐下来与中国朋友沟通,理解对方的法律思维和办事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向记者介绍,该会去年受理的476起国际仲裁案件中已有涉及巴西当事人的案件,不过贸易往来密切带来的争议与纠纷在所难免。他认为,参与海外投资经营的中资企业应该提早做好纠纷预防和解决的功课,以便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问题。李虎还表示,中国贸仲委也正积极加强与海外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为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的服务:“代表团此次访问巴西,希望与当地仲裁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加强信息沟通、人员互访。另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互荐仲裁员,互相推荐仲裁员到对方机构工作,出现争议的时候,当事人可以选择本国仲裁员解决纠纷,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到踏实和安全。”

  巴西人马科斯·路徳翼去年加入中国仲委会成为外籍仲裁员。研讨会上,他以实际工作经验对比了中巴仲裁体系和规则的异同。路徳翼指出,中国仲裁机构发展起步早于巴西,在覆盖范围、部门专业化、替代机制和灵活性方面值得巴西相关单位学习借鉴:“中国仲裁机构的实践经验与巴西有相似之处,但更多是带来了不同的创新模式,巴西应该借鉴和吸收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积极的特色,完善自身仲裁机制,提升仲裁效率。”

  成立于1944年的瓦加斯基金会是巴西和拉美地区第一大智库,2016年和2017年蝉联全球十大智库。研讨会举行当天,瓦加斯基金会官方中文网同时举行了首发仪式。目前,其官方网站共拥有葡萄牙语、英语和中文三个语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