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规范高铁站及周边开发要统筹协调

2018-05-17 15:23:20|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梁生文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铁运营网络,运营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近年来,各地依托高铁车站推进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在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老百姓反映“高铁很近、车站很远”。(5月16日 央广网)

  高铁现在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极大的改变了乘客们的出行方式。近年来,很多新建设的高铁站不断承托地方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促进效果。但是也有不少群众反映“车站虽然很新,但是服务却跟不上”、“有的车站占地很大,利用率却不高”,另外,也有不少声音说,高铁站离着市中心很远,来回乘坐很不方便。

  根据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公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意见》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地规范有序推进高铁车站以及周边区域的开发和建设,准确把握好“引导、规范、集约、融合”的指导思想。

  众所周知,在每一个城市或者区域,高铁站的建成,意味着更高的出行效率,一旦被纳入到全国高铁网络就会带来大量的发展机会。所以,有不少相关地方的高铁站周边早早的已经开始以“大开发、大利用”为指导方针的规划。甚至有的规划已经到了二十年之后,还有的地方开始施行举债开发的不当模式,债务赤字逐年扩大;还有的高铁站选址不当,导致乘客乘车不方便。此次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指导意见”其实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另外,就是当前一些地方的高铁站和市中心的“接驳”问题。其实,无论一个地方的高铁站建设的如何规模宏大,是如何的光彩亮丽,但最终目的,还是要为交通便利和效率服务,正如许多老百姓所反映的:有些高铁站选址距离市中心实在太远,乘坐起来实在是费时费力。去往另外一个城市几十公里乃至上百公里的距离,乘坐高铁只要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但从市中心到高铁站要花费的时间却更长。这已经有违提高交通效率和时间的初衷。

  所以,下一步新建设的高铁站要本着利民原则,尽可能的离着市中心和城市建设区域近一些,确保乘客的出行便利。发改委这次所提出的关于规范高铁车站选址的“指导意见”可谓是十分的及时。

  我们还可以看到,因为现在不少地方开始瞄准了高铁站所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很多商务楼区、住宅区、CBD等等开发项目开始大肆上马,有的高铁站一出站台就能看见正在蓬勃建设的新开发区域,盲目造城的现象十分严重。如何利用好高铁站周边的区域开发,让高铁这一高效的出行工具更好的为城市服务,这是当前需要思考的命题。

  高铁站是城镇组成的一部分,尽管现在有不少地方的站点离着市中心相对比较遥远,但是,在未来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前景仍然十分广阔。所以,在未来高铁车站周围的开发建设时,要进行统筹协调,着眼未来,把城市功能布局、交通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等等方面放在首位。须知,高铁不是一个城市或者区域的高铁,它是全国范围内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以及交通和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是一个个重要的节点,把高铁和城市功能进行充分的融合,让高铁和城市的发展能够互利共赢、相互促进,从而进一步拓展社会的经济发展空间,这是十分必要的。这不光是个地方发展的问题,而且还是国家战略的问题。值得进一步重视起来。(翁志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