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不希望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 也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2018-05-17 13:5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在北京表示,希望中美双方通过磋商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他说,中方不希望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但也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在当日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美经贸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美建交近40年,双边经贸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人民福祉。我想强调,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市场形成的,也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能搞计划经济那一套。我们会坚决捍卫自身的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

  高峰还表示,希望中美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原则,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我们不希望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商务部还发布了吸收外资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02家,同比增长95.4%;实际使用外资2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三成、七成和五倍。

  今年十一月,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峰当天也再次表示,中国愿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希望有更好地生活品质。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希望美方取消不应有的贸易限制,提高供给能力,给予中国产品和中国投资公平公正待遇,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