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西藏今年底实现98%行政村通达光纤目标

2018-05-17 11:2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施工人员冒雨在墨脱县帮辛乡肯肯村架设新的杆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记者近日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实地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中国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深入实施,西藏将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在今年年底提前实现98%行政村通达光纤的目标。

  现年33岁的拉巴次仁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帮辛乡肯肯村村民。拉巴次仁曾在家乡外的城市里工作过,后来回到村里参与村务工作。在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拉巴次仁所在的肯肯村首次迎来了光纤宽带网络。对于即将开启的网络新生活,拉巴次仁充满了期待:“(网络)方便购物,亲戚之间可以视频,可以把石锅放到网上去(卖),可以与外面的人进行接触,多学习外面的世界。”

  肯肯村所在的墨脱县是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城,盛产传统的烹饪器皿“石锅”。这里群山环绕,只有一条盘山公路连接临近县城。因路途充满了艰险,这条道路也被外界称之为“生死墨脱路”。肯肯村坐落在大山深处,从墨脱县城到达肯肯村,除了要行驶一段“生死墨脱路”外,还需通过一条长约35公里,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边是万丈深渊的砂石泥泞路。

  在肯肯村进行光网宽带建设的成都某通讯公司技术员李本军告诉记者,在这里施工充满了外界难以想象的难处:“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四五个小时都在下雨,下雨就做不了,因为怕不安全。然后林子里蚂蝗、小虫、蛇等干扰比较多,对我们的施工进度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这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地施工,抓住不下雨时间就施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在建设和施工困难之外,如何维护这些建好的光纤宽带更是挑战。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副总经理尼玛顿珠对此深有体会:“执行过程中,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特别高,但我们感觉这个建其实相对容易,维(护)更难,因为建,比如这个村,我们集中精力、力量、资源,可能一两个月就建通了,但是维(护)下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能断,所以维护的压力特别大,这是最大的难度,也是西藏的特点。”

  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始于2015年,这项计划旨在推动中国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发展。中央财政补贴和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累计投入400余亿元,支持超过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目前,全国范围内第三批试点的3.2万个行政村正在加快施工。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贡布多吉透露,随着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深入实施,预计到今年年底,西藏5210个行政村将全部通宽带,98%的行政村将通光纤。这样的覆盖速度与全国其他地区是同步的,光纤宽带的开通也意味着西藏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到各个点,我们看到通了光纤网络以后,感觉到老百姓确实是很需要这项业务,特别是我们的农区,农牧民的各种生活,比如从农业种植方面,他们就能从网络上得到很多启发,整体受益情况是比较好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告诉记者,世界各国均在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这是各国老百姓应该享有的权利;中国政府实施的以光纤宽带建设为基础的电信普遍服务,对于缩小全社会“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宽带普遍服务是新形势下,特别是信息通信需要改变人民生活的时候出现的一个新业务,只要这个普遍服务能为全体老百姓带来生活的便利,也就是我们传统上说的缩小数字鸿沟,那么这项业务是非常有意义的,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要干这件事情,我们这三年就认认真真把它干下来了。”

  闻库指出,接下来工信部还将重点落实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要求,加快贫困村通宽带进程,进一步发挥宽带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墨脱县帮辛乡肯肯村村民拉巴次仁(左1)一家

  

通往西藏墨脱县的道路因其艰险异常,被外界誉为“生死墨脱路”

  

墨脱县帮辛乡肯肯村一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