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改善带来经济效益 浦江县“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2018-05-18 10:3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近处水面波光粼粼,远处山上郁郁葱葱,岸上鲜花盛开,还有几只小舟停靠岸边——在浙江省浦江县,这样的美景人们已经习以为常。

位于浦阳江上游的通济湖,距浦江县城中心4公里。 摄影:刘维靖

  浦江是一个浙中小县,县域面积920平方公里。近年来,浦江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系列组合拳,各项工作取得全面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由治水到转型提升,城乡面貌由干净到整洁美丽,基层环境由乱到治转变,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首批无违建县和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是浙江省首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

  5月17日,记者走访了通济湖、浦阳江生态廊道、翠湖湿地等地,探访了浦江县在水源保护、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昔日“污水河”变身休闲胜地

  2013年5月起,浦江县打响了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并取得显著成效,翠湖生态湿地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翠湖生态湿地位于浦阳江城区段西部最上游,是浦阳江浦江段最宽的江面。据浦江县环保局副局长黄海介绍,2013年以前,周边区域开办了大量的废塑、水晶工业企业和畜禽养殖场,各类污水直排湖中,各种垃圾、废弃物遍布湖畔,这使翠湖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臭水湖、垃圾塘。

翠湖整治前的旧貌 摄影:刘维靖

  为改善浦阳江水质,提升翠湖景观,浦江县实施了翠湖水资源保护复合生态湿地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关停取缔流域内水晶加工企业1400家、养殖场17家、废塑加工点38家,拆除违法建筑8.3万平方米,清淤4万多方,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900米,区域内1092户3490人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

整治后的翠湖成为黑天鹅生活的栖息地。 摄影:刘维靖

  整治前的翠湖水质为劣五类,牛奶河常见,污染十分严重;整治后,翠湖水质已稳定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要求,并率先被省人大认定为“可游泳河段”。炎炎夏日,每天都有上万人次到翠湖游泳、嬉水,翠湖已成为人们锻炼、休憩、健身的休闲胜地。

  “党员+垃圾分类”模式保护生态环境

  “治理不易,保持更难”,为保持生态环境,浦江深入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危旧房整治、分类处置、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强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炜介绍称,浦江从2014年开始在农村实施垃圾分类,目前浦江已经做到了全员垃圾分类。

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炜介绍浦江垃圾分类情况。 摄影:刘维靖

  陈炜坦言,垃圾分类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它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并非一两天就能做好。浦江之所以能够坚持进行垃圾分类,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带有编号的分类垃圾桶。 摄影:刘维靖

  每一户居民家的门前,都有带着编号的分类垃圾桶,每名党员都负责监督一定数量的垃圾桶分类情况。“党建+垃圾分类”的模式便是浦江长效保持垃圾分类的秘诀。陈炜称,通过党员带头,带动和监督亲朋好友分类,实现全民行动,这种方式为推动垃圾分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美丽的湖光山色必将吸引更多的游人,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浦江正在解决的问题。

前吴乡沿湖开辟了湖畔慢生活区。 摄影:刘维靖

  2015年,前吴乡集中资源对前吴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整治了沿通济湖脏乱差地带,开辟成湖畔慢生活区,建设文化礼堂、开设本村文化名人作品展、书画作品上墙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修葺老房子和石子旧巷突出古朴韵味,前吴村成了一个湖光山色中的文化小村,乡村旅游一下子兴起,每到周末节假日就游人如织,前吴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前吴村打造了一批特色民宿,民宿经济产业带悄然形成。

  黄千红便是前吴乡一家书画主题民宿的老板,她的家离前吴乡距离几公里,说到浦江这五年的环境变化,她用了“翻天覆地”来形容。她告诉记者,之前来浦江游玩时看到这边的环境越变越美,便萌生了开民宿的念头,于是她租了农民的老房子进行改造,一租就是20年。

黄千红开设的是一家书画主题的民宿,文艺气息十足。 摄影:刘维靖

  黄千红的民宿是今年元旦的时候开业的,开业后她就辞去了在金华的工作。她表示,开业不到半年,民宿的经营状况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入住的客人有来自同省的杭州、金华、义乌的,也有来自上海和江苏的。由于周边自然环境优美,游客来了还想来。政府仍在继续建设游览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这对民宿的经营者们来说是件好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