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摘除“非法码头”标签 还原唯美绿色皖江岸线

2018-05-18 05:47:38|来源:法制网|编辑:韩基韬

  【美丽中国长江行】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婧

  从“粉尘弥漫”到“空气清新”, 从“污水横流”到“绿水荡漾”,从“噪声隆隆”到“宁静静谧”,从吊机作业平台到市民观赏江景平台……这一系列变化“诉说”着安徽省马鞍山市依法整治非法码头的过程。

  如今,改变还在持续,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曾经被贴着“脏、乱、差”标签的非法码头在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唯美”“有序”的市民茶余饭后消遣散步的江边绿地公园。

  

图为非法码头整治后的马鞍山市滨河文化公园风景如画

  家住马鞍山市已退休的邢老先生闲暇时总要骑上自行车,来滨河文化公园转一圈,“做梦都想不到,曾经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会变成如此美丽的江边公园,飞扬的粉尘也都没有了,空气好了很多,道路也没有以前那么泥泞了。”邢老先生感慨着。

  站在已恢复绿地的马鞍山市花山区薛家洼江滩上,记者看到,马路对面赫然耸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分外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直以来,码头,承载着海边、江河边专供乘客上下、货物装卸的主要功能。“经济利益的诱惑导致过度开发,投入成本低、获取利润高,造成了非法码头存在的空间。”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告诉记者,占用优良岸线、危及航运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非法码头在没有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施工作业,违反规划、建设程序不合法,为减少成本投入,码头作业面没有雨水收集装置以及船舶污染物收集装置等环保设施,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不惜牺牲安全成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江荣告诉了记者非法码头存在的隐患。

  据了解,长江马鞍山段全长36公里,两岸岸线长79公里,原有码头112家,其中合法码头仅有29家,非法和无证码头共83家。

  依法整治 “一封信”宣传整治政策

  如果要整治非法码头,就会触及好多人的经济利益,牵动着不少人的心。要将依法整治的政策宣传到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赢得码头业主的理解和配合,根据《港口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马鞍山市非法和无证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马鞍山市非法码头规范提升操作意见》,马鞍山市编印了《致码头业主的一封信》,发放给每位码头业主。

  江荣说,通过一封信,对码头业主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地宣传政策,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记者了解到,马鞍山市在市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时段、页面大力宣传非法码头整治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和进展成效,马鞍山市整治办累计编发《简报》、《专报》52期,也为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保护长江生态,还得铁腕整治非法码头。马鞍山市花山区调动城管、公安、供电、海事等部门联动执法,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坚决杜绝码头违规作业。

  恢复绿色 “红蓝绿”反映整治程度

  沿江岸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珍贵的发展资源,更是城市生产生活的“黄金岸线”。建设秀美长江,还江岸于民,要向非法码头宣战!

  如何鉴定非法和无证码头,江荣继续跟记者分析,这就需要摸清非法码头现状及布局,从码头提供经营许可证和码头建设时的审批材料,包括土地、规划、环保、防洪、安全等各项手续材料来判断。

  “对于有条件规范提升的码头正在做现场环保、安全整改等工作,无条件进行规范提升的非法无证码头现均已拆除,并在恢复绿地过程中,全部复绿工作完成大概在11月底。”江荣信心满满地说。

  “大家看到此图岸线中的绿色部分代表曾经的非法码头已经通过整治恢复绿地,红色部分代表非法码头,蓝色是正在整治中的码头。”江荣指着马鞍山港长江干线非法和无证码头分布图向记者介绍,“以前这里粉尘飞扬,居民都不敢打开窗户,空气里面就都是灰。一到下雨天,码头上的煤炭、矿物等杂质直接流入长江,对长江的生态污染很大。如今,我们把这块儿整治后,就在分布图中画上绿色了。”

  

  图为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向“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采访团记者讲述马鞍山市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情况

  保护生态 “回头看”杜绝“死灰复燃”

  “马鞍山市政府拨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各县区实施以奖代补,对非法码头整治涉及到的业主、工人等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帮扶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防止非法码头回潮。”江荣说。

  据了解,马鞍山市还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主任的环保委员会,定期调度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根据《马鞍山市非法和无证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县区政府为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市整治办牵头严格对照长江办55号文提出的“拆除到位、清理到位、防反弹到位”,每天现场监督,市相关部门成立5个现场督察组现场督察通报。

  按照马鞍山市政府出台的《马鞍山市打击非法码头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马鞍山市花山区建立了长效机制,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对辖区长江沿线进行不定期巡查,公开举报电话,巩固整治成果,杜绝“死灰复燃”。

  

  图为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向“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采访团记者讲述从吊机作业平台到市民观赏江景平台的整治过程

  “拆除非法码头,并不是仅仅保护生态环境,不让发展经济,而是保护和发展兼顾,我们设置有各种环保、安全设置、资质齐全的合法码头,现已将许多渔船引导到合法码头去进行作业。这也是我们疏堵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法吧。”江荣微笑着跟记者说。

  昔日的非法码头已经逐渐披上绿装,如今漫步在绿草茵茵的江边公园,宁静清凉,人语鸟鸣,满眼新绿。山青了,树绿了,天蓝了,人乐了。

  据悉,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在快速发展中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发展思路,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同步协调,注重以生态建设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