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与会嘉宾:中美深化经贸合作既满足人民需求又符合全球化需要

2018-05-20 19:5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叶冰、彭尧):中美经贸磋商已达成共识并于19日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声明。在20于北京举行的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就此表示欢迎。他们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深化不仅满足两国人民的需求,更符合全球化的需要。

  与会的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认为,中美就不搞贸易战达成共识,这本身就是“最乐观”的。“初步的结果,双方都承诺不会搞贸易战或单边措施,我以为这是最乐观的判断。”

  根据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国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还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对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这是两国合作共赢的好结果,也反映出全球生产关系的调整。“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中的这6点共识应该说是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好结果。中美贸易关系,不能单从贸易本身去看,其实是世界关系调整或者生产关系调整过程中的必然现象。”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认为,中美此番达成共识,既满足中国人民对高品质产品、高质量服务的需求,同时也是互利共赢的。“中美两国达成共识,当然因为两国领导人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都有达成协议的需要。因为全球化把两国人民、两个国家的利益紧紧地绑在一起,我们选择了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

  龙永图同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阶段,对外贸易政策也应做一些调整。他认为,以前中国外汇短缺,要出口创汇;而现在中国要出口进口并重,且进口方面要做出更大努力,来满足新时代人民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与会的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认为,贸易摩擦的背后是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未来中国企业更应做强、做精、做广。“实际上,贸易摩擦的原因就是因为国际合作的深化,因为经济总量在增加,国际贸易争端也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这些日益增长的复杂国际合作带给企业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认为,第一是做强自己、做精自己;第二中国企业还是要做广,就是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