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枚民营商业火箭发射成功 外媒:中国太空探索的最新里程碑

2018-05-21 10:0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号   新华网 王龙博 摄

  国际在线专稿:5月17日上午7点33分,由重庆一家航天科技公司研发的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号火箭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并于7点38分落入预定区域,飞行时间为306秒。“重庆两江之星”号是中国首枚民营商业自主研发火箭,外媒对这个中国版的“Space X”给予了高度关注。

  美国CNN网站16日报道称,由零壹空间研发的商用火箭在中国的西北部发射成功,这枚9米长的OS-X型火箭是中国第一枚民营商用火箭,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的飞行验证服务。

  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版的“Space X”,其创始人舒畅也被誉为中国的“埃伦•马斯克”。舒畅在接受CNN采访时说:“零壹空间现在的情况很像早些年的Space X。记得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见了很多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都觉得这项火箭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我们仅用了1年就完成了火箭的自主研发和最终的发射。”

  香港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工程教授张新(音译)表示,通常一家航空科技公司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火箭的自主研发,而零壹空间于2015年成立,只用3年便发射了火箭,这简直是超音速。

  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中国首枚自主研发的民营商业火箭在17日发射成功,这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最新的里程碑。

  报道称,这枚火箭采用了能源节约型科技和先进的无线通讯技术,譬如用“无线WIFI”代替“有线网络”,而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减轻火箭上电气系统的重量,并节约30%左右的成本。

  火箭研发公司零壹空间的负责人舒畅希望零壹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小型卫星发射公司,并在2019年执行10次运载火箭任务:“我们会研发更多的小型火箭,会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中去,让普通人也有机会接触太空。”

  《耶路撒冷邮报》17日报道称,中国一直将发展航空航天技术视为首要任务,并确定了在2022年前后建成和运营近地载人空间站的目标。此次发射的“重庆两江一星”号商业火箭是中国首枚民营公司发射成功的火箭,它促进了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

  芬兰“太空新闻”网站刊文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参与到火箭发射行业,2018年中国将迎来商业火箭的元年。奥地利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马可•阿力博提(Marco Aliberti)表示,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就意识到了进军商业太空活动的重要性,并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航天白皮书中首次提出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活动。至此,中国商业航天迎来了春天。(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