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首届亚太科幻大会在京举行 揭晓中国首届“引力奖”

2018-05-21 10:0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在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签字留念 向世界介绍中国科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亚东):5月19日至20日,亚洲-太平洋地区首届最高规格的科幻行业盛会,亚太科幻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等14个国家的100多位专业科幻人与会讨论科幻相关产业议题。

  19日当天,首届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暨“引力奖”在大会上公布:最佳长篇小说奖由韩松的《驱魔》摘得,最佳中篇小说奖颁给陈楸帆的《怪物同学会》,最佳短篇小说奖则有两位获奖者,分别是韩松的《十环,或二零三八年,北京四十二分钟》和昼温的《沉默的音节》。

  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的《驱魔》是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医院”三部曲之二,人工智能“司命”掌控着一艘载满老年男性病人的医院船,航行在一片红色海洋中。当人工智能发现病的不是人,而是世界时,决意消除人类……

  最佳中篇小说奖得主是陈楸帆的《怪物同学会》。因为一场令人为难的考试,学生的报复导致大学老师之死。几年之后,老师的女儿将班级同学骗到一场同学会上,继续完成了老师留下的考试。事情逐渐脱离理性的疆界,每个人都开始变成自己内心外化的那个怪兽,它们超越了物理和现实,让一切都失去控制⋯⋯人人心中都有不愿回首的过往,也都希望通过某种行为改变自己,但改变,真能如我们所愿吗?

  最佳短篇小说项目有两篇并列,分别是韩松的《十环,或二零三八年,北京四十二分钟》和昼温的《沉默的音节》。

  在《十环,或二零三八年,北京四十二分钟》中,韩松让自己通过时间旅行,来到了二十年后的北京,从十环一步步来到城市的最中心。今日崭露头角的科技企业,在那时控制和管理着一切。我们很难概括这个未来北京是乌托邦还是反乌托邦,它细致,复杂,充满魅力。

  《沉默的音节》则是一篇创意独特的语言学相关科幻作品,声音的领域极其广阔,大多数人由于语言文化的限制,终其一生也只曾发出过很少的音节。如果打破语言的界限,发出前所未有的声音组合,我们的身体会有怎样的回应?

  据介绍,亚太科幻大会由未来事务管理局与全球创新者大会联合主办,科学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APEC青年国际创新社区作为支持单位,是亚洲-太平洋地区首届最高规格的科幻行业盛会。

  引力奖是参照科幻最高奖雨果奖的评选机制而设立的华语科幻文学奖,旨在以平等开放的机制,奖励评选每年度优秀中文科幻文学创作。首届引力奖的提名作品和获奖作品均由首届亚太科幻大会付费会员投票决出。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亚太科幻大会签现场

  

国际出版实务经验分享现场  亚太科幻大会(APSFcon)是亚洲-太平洋地区首届最高规格的科幻行业盛会。

  

亚太科幻大会科幻画廊 志愿者向记者展示科幻大会各处搜集的丝带赠品

  

亚太科幻大会主办方之一的未来事务管理局,是中国科幻界著名的以“未来”为核心的文化品牌,专注科幻文化的推广、原创内容

  

获得“晨星奖”“华语星云奖”和“引力奖”等提名的中国新生代科幻作家墨熊在新书现场签售

  

中科馆仿真实验室的可交互展区受到小朋友热捧

  

亚太科幻大会桌游区 科幻文化产业包含了电影、游戏、书籍等主要娱乐方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史上最长寿科幻剧集”、BBC“英国国剧”《神秘博士》官方小说展区摊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