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启动

2018-05-21 15:3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本贾明·库姆曼亚致辞

蔡鄂生致辞

吴晓灵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21日,第三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来自联合国和23个发展中国家的26名学员,相聚一堂,在这里开启为期七天的研讨交流日程。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南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架起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金融分享与学习的桥梁,促进共同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发表致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出席开班仪式。开学典礼由南南教育基金会总干事姚榛主持。

  吴晓灵代表学院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开办“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南南合作的支持,推动发展中国家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增强与南南国家的沟通和交流,共享“中国经验”。正是因为金融市场的成功改革和顺利推进,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才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中国人民财富的公平、均衡增长。各位学员远道而来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就是要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金融经验,为自己国家的发展,找到一条既尊重普遍规律又符合国情的发展路径。

  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实现途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战略之一,已写入最新修改的党章与宪法。“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借助清华大学这个平台开展交流,推动南南国家相互理解、尊重、信任,旨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并通过邀请中国学者、银行家分享中国金融发展经验,推动南南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蔡鄂生还指出,前两期研讨班召集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名学员,在集中学习后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和沟通,他们也期待与在座各位学员开展交流,保持“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的延续性。

  乌干达地方政府部常务秘书长本贾明·库姆曼亚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介绍说,乌干达和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希望促进经济发展、机构改革、法治完善,特别希望更好地促进农村地区发展。他期待充分利用本次在清华五道口的学习机会,借鉴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经验,汲取更多的智慧,把这些经验与智慧带回乌干达,应用于国家发展实践之中。本贾明·库姆曼亚相信,各位学员都跟他一样,期待学以致用,帮助自己的国家和社区变得更加美好。

  据悉,该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吸引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39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50名高级别财经官员、金融机构高管、国际组织代表参与。在未来七天时间的学习研讨中,除了课堂交流之外,第三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的学员们,还将实地参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金融政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