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71届世卫大会即将开幕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2018-05-21 10:1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 易歆):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1日在日内瓦开幕。20日,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中国重视保障公民健康和增进民生福祉,并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讨论全球卫生方面的重大问题。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今年的会议。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并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广泛合作,积极改善全球卫生治理,增进人类的健康福祉,“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用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探索行之有效的卫生治理经验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且也与其他国家分享。”

  马晓伟介绍了一些中国独特的经验,比如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国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治体系、全世界最大的覆盖全民的医疗保健网以及嵌入式的妇幼保健服务等。他强调,中国的这些做法和体系在实践中显示出了巨大价值,也为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还体现在中国多年来持续援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工作,并积极引领国际应急救援行动。1963年以来,中国累计向发展中国家派出医疗人员2.5万人次,治疗患者2.8亿人次。针对刚果(金)暴发的新一轮埃博拉疫情,马晓伟表示,在2014年西非发生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派出超过1200名医务工作者到一线抗击埃博拉,为控制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十分注意埃博拉疫情目前最新的动向,以及围绕埃博拉疫情所进行的学术交流。中国会积极参与埃博拉防控工作,并且会将2014年我们参与的经验和情况和国际社会共享。”

  另外,马晓伟还谈到了本届世卫大会未邀请台湾地区参加的问题。他表示,从2009年到2016年,台湾方面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其参与世卫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所以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中国)中央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就《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台湾地区做出了相应的安排。台湾地区设立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联络点,拥有登录世界卫生组织信息网站的账号,可以登录获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台湾地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能够通过网站进行传播。交流是不存在障碍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地区的专家可以以适当的身份参与条例的相关技术工作,也可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所开展的公共卫生学术研究和技术交流方面的会议。世界卫生组织也可以派遣专家到台湾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指导。台湾地区专家以适当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活动是不存在任何障碍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