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锐评:默克尔第11次访华,如何化解欧洲的焦虑?

2018-05-22 21:0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开启第十一次访华之旅,这也是她四度连任后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临行前,默克尔亲自拍摄视频介绍了访问行程,强调推行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视频封面用大号字体写道“与中国紧密合作”,非常醒目。媒体认为,这表明默克尔政府非常看重这一次中国之行,其背后是欧洲面对美国单边主义挤压的愤懑与焦虑,以及如何发力应对的考虑。

  近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保加利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集会上发表讲话,声言美国“朋友”的行径如果如此,也就无需“敌人”的概念了,呼吁欧洲“丢掉幻想”,“依靠自己”,显示“团结与决心”。出席集会的欧盟各国领导对此呼应,表示面对气候变化、增收关税、伊朗核协议等美国制造的问题,需要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欧关系撕开明显裂痕,欧洲如何反制美国单边主义,成为当前国际关系复杂演变中一个突出关注点。

  特朗普执政后,美欧盟友关系面临“变脸”。其实,美国并非不再要欧洲盟友,而是要居高临下地指点盟友,并且经常不顾和背离盟友的政治诉求,胁迫盟友出让经济利益,包括提高对联盟的费用担当等。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提拔右翼人士担任重职,对外保守、单边主义得到更大支持,与欧洲矛盾升级。

  美国继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后,又退出伊朗核协议、坚持对欧洲进口商品加税,全面打击欧洲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利益。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相继赴美,希望能当面劝阻美国逆行,但是特朗普除与前者大秀亲昵、对后者脸色稍好外,对欧洲重大关切置如罔闻,依然故我。这就使得欧洲对美国更加不满。

  目前,欧盟在国际上广泛争取对伊核协议的支持,准备抵制美国对与伊朗有经贸往来的欧洲企业的制裁,提出美国对欧洲加征关税后的强硬反制措施等,颇有力度。但国际舆论认为,欧洲对付美国的单边主义还受到一些因素的牵制,没有“长期的战略设计”,如何持续值得质疑。

  确实,欧洲在抵制美国行动中存在困惑。一是,放眼全球,欧洲依然相当广泛地保留与美国的共同利益和配合行动。这包括齐头推进北约、欧盟东扩,遏制俄罗斯的大目标总体一致;以美欧为主组成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法、美商定绕过联合国联手空袭叙利亚;美欧领衔的七国集团依然力图以西方立场左右国际舆论、压制新兴力量等。如此,欧洲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平等的公信力存在缺憾,多边主义的观念与实施有所折扣,难以真正对抗美国单边主义。即便在经贸领域,欧洲在支持自由贸易的同时,也需同样要求自身不搞保护主义。

  二是,欧盟领导强调“团结一致”应对美国压力,但事实上欧盟内部在对待美、俄两大国的问题上政见不同。例如,东欧大国波兰与美国结为密友,格外冒尖地力促美国在欧洲军事存在,抵制美国压力无从谈起。近日,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至耶路撒冷,欧盟理所应当地采取抵制态度,但中东欧几国却派代表出席了美国新使馆庆祝活动。

  后冷战时代,欧洲很不习惯美国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独断专行,不愿自身独立的价值观、利益与国际影响受其抑制,因而美欧关系波澜起伏,摩擦不断。但是,欧洲仍将冷战后不肯散伙的西方联盟——北约视为其重大乃至根本利益所在,绝不愿因与美国摩擦而付出阵营分裂的代价。例如,2003年法、德两国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但之后美欧关系并未渐行渐远,相反较快平复,欧洲内部甚至出现了对法、德反美过度的反思。

  总之,饱尝美国单边主义苦头的欧洲,蓄满了对其抗争的意愿与采取行动的动力,但因拘泥于自身立足的营垒与外交观念的短板,行事畏首畏尾。

  与此同时,中国以博大胸怀,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公正、正义、共赢,在世界经济领域力促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与经济全球化。近期,中国宣布全方位大力扩大开放,与全球共享本国发展、改革红利,尤其具有感召力。中国还以坚定的决心,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沉着应对掀起此轮单边主义逆流的美国的挑战,经过艰苦谈判,合理解决分歧,避免了贸易战,成为推进国际关系良性发展的中流砥柱,增强了欧洲反制单边主义的信心。

  在当前形势下,中欧领导人已经频繁互访,密集政治磋商。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外长王毅访问了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三国。很快,德国总理默克尔又要到访中国。基于中欧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相信访问能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政治共识与互信,在国际活动中有更多了解与配合,同时使中欧、中德在经贸领域,包括“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互利合作进一步开展,为维护全球多边体系和自由贸易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邢骅 )

标签:默克尔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