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主动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利于扩大进口和丰富国内市场供给

2018-05-22 21:1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印发公告明确,今年7月1日起,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税后,中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为13.8%,零部件平均税率为6%。专家表示,此次降税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实际,有利于扩大进口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

  根据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当天印发的公告,从今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对于此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市场已早有预期。中国领导人在此前就曾透露,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22日表示,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主动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关税下降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实际。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从市场的预期上来看的话,是比之前大家猜的(降至)5%甚至10%的关税是要高一些的,比预期要好一点。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到目前水平,是有能力去承受这样的关税下降冲击的。第二关税下降也是在我们政府的计划范围之内,所以整体上来讲它是一个正常的调整。”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九年蝉联世界第一。目前几乎所有知名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合资企业,且获得了良好发展。与此同时,本土汽车企业也成功“走出去”,比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宝腾,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目前水平,已经具备了一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应该说在整个汽车的制造技术层面,中国经过20年的积淀已经走出低谷,有很多的自主的研发能力,以及最主要的知识产权。很多自主企业的产品也有了大的提升。”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专家表示,此次降税不会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太大影响,将利好进口汽车在华销量增长,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汪刘胜说,“从整车的角度来看,去年包括平行进口的量加起来也占四点几的左右销量,整车关税下降到15%的水平,对于整个行业来看的话基本上冲击不大。当然部分车型可能(进口)有一些增量,但国产车仍然是会是市场的主导力量。另外零部件下降幅度偏大,实际上再次进一步加强了国产汽车的成本优势。对消费者来讲肯定是有好处的,对(降低)维修养护成本也会是有好处的。”

  也有市场机构预测,关税下调后,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最终支付的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将朝着向150万辆到200万辆的规模迈进。记者也了解到,多个知名跨国车企纷纷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或将宣布调价措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