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企业家见证深圳如何打造“创新高地”

2018-05-22 15:3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贺建奎介绍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_副本_副本

贺建奎介绍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30多年前深圳建市之初,全市大学、科研院所数量都是“零”,到2017年,深圳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百分之四,接近全球科研投入排名前列的韩国、以色列的水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成。科技创新如何助力深圳发展?

  今年34岁的贺建奎是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同时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六年前,他创办了一家研发基因检测设备及试剂的科技公司,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贺建奎说:“在我们学校产业转化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创业成立了瀚海基因公司,研发出了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大概是两周之前,我们完成了第四轮风险投资,有六家机构总共投入了2.18亿元的资金,我们将在深圳建成亚洲第一条基因第三代测序仪的量化生产线,实现整个仪器的国产化之后,将全基因测序的成本由1000美元下降到100美元,未来不只是中国,全世界的基层医院都可以做这个基因检测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基因库_副本_副本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基因库。

  贺建奎称,公司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从而将基因测序应用到更广泛的人群。他说:“这个基因测序从1000美元降低至100美元以后,就可以推广给更广大的人群使用了,未来对癌症的早期预防、包括个体化用药、包括儿童抗生素的精准治疗、包括农业精准预测,还有传染病的防控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贺建奎高中毕业后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曾就读机械和物理专业。2012年,看好深圳市的工作和创业环境,贺建奎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工作。他说:“因为基因测序是一个硬件、软件、系统工程集成的一个体系,在深圳有完整的产业链提供支持,甚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比起在硅谷这样以软件为核心的地方,深圳有更好的基础来做这种多学科交叉。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要打磨一个精密仪器的模具,我如果在硅谷做的话呢,图纸发过去,两个星期之后才能回来实验室产品,而在深圳的话呢,早晨发过去,第二天就可以把样品送回来了,这就是效率,这就是速度,完整的产业链非常关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4年,陈宁在深圳创立云天励飞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亿万张人脸中,准确识别出一个人,并形成他的运动轨迹仅需要不到2秒钟_副本_副本

  2014年,陈宁在深圳创立云天励飞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亿万张人脸中,准确识别出一个人,并形成他的运动轨迹仅需要不到2秒钟。

  陈宁博士2014年在深圳创立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亿万张人脸中,这个识别系统能用几秒的时间准确识别出一个人,并形成他(她)的运动轨迹。该系统上线后,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4000余起,找回多名失踪儿童和走失老人。作为公司的创始人,陈宁表示:“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一看,我认为所幸我们回到了深圳,因为深圳有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才有了云天励飞公司能够在深圳打造了一款又一款的产品。因为这儿的游戏规则是透明的,给你说的一,做到的就是一,我想这是技术人才最喜欢的一个创新创业的环境。”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目前深圳已在全国率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企业“四个90%”的鲜明特征,即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集中在企业。

  王伟中表示:“对科研的投入,深圳市的全社会研发投入目前占GDP比重4.13%,与韩国、以色列研发投入水平接近,产生的结果就是,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指中国受理的通过国际《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去年达到2.04万件,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第一位;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万家。”

  拥有2000万人口的深圳,目前拥有各类人才总量超过四分之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将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狠抓以高端医疗器械、科学仪器、工业检测设备、工业母机、核心芯片、关键零部件为重点的核心技术攻关,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创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深圳设计”和“深圳品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