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宣布对在俄英国媒体展开正式调查

2018-05-24 09:4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金近

  ​今年3月,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疑似在英国中毒”案发生后,英国和俄罗斯就互相指责对方利用媒体“散布谎言”。

  而针对英国电信局日前宣布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展开新的调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证实,俄方已经开始对在俄罗斯英国媒体的报道量进行分析,对其客观性展开正式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 扎哈罗娃:毫无疑问,这是英国监管机构限制在英俄罗斯媒体活动的又一企图,原因很明显,俄罗斯媒体公布了一些英国官方不便与人说的事实。

  扎哈罗娃说,英方对俄罗斯媒体的所作所为,迫使俄方不得不采取对等措施。

  

  今年3月中旬,英国电信局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执照持有人致函,指出可能会因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对其实施制裁。4月18日,英国电信局宣布对“今日俄罗斯”近来在英播放节目发起7项调查,认为其播放关联这一事件的报道数量大幅增长,而且涉嫌违反新闻公正性原则。调查还涉及“今日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的报道。

  “今日俄罗斯”和俄方官员则反驳英方说法,认为调查妨碍新闻自由。

  

  本月21日,英国电信局宣布,对“今日俄罗斯”展开3项新调查,使得对该电视台开展的调查增加至10项。

  据报道,如果英国电信局认定“今日俄罗斯”违反英国广播电视法规,可能处以罚款,甚至吊销“今日俄罗斯”在英分支的媒体执照。

  斯克里帕尔女儿首次公开露面

  这起“疑似中毒”案的当事人之一、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发表声明。23日,多家媒体播出了一段视频——这也是尤利娅在事发首次公开露面。

  尤利娅用俄语和英语发表声明。她说,这次“中毒”事件让她感到震惊,也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颠覆。眼下,她还不想透露案件的细节。

  针对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多次要求探视和协助调查的情况,尤利娅表示,她现阶段还不想接受俄罗斯使馆的探视。她说,她要看护父亲“直至其完全康复”;而未来的某一天,她希望自己能返回俄罗斯。

  据称,目前尤利娅在英国仍接受英国警方的“特别保护”,居住地点保密。在这段视频中,尤利娅做了简短声明后,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俄前情报人员在英“中毒”案致使俄与西方关系恶化

  今年3月初,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疑似在英国中毒”,随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就急转直下,一步步恶化——一起来回顾一下。

  今年3月4日,前俄罗斯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随后被送医接受治疗。英国政府认为,二人系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所害,而责任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俄罗斯方面则坚决否认与此事有关。

  

  在此之后,俄与西方国家互相驱逐大量外交人员。

  3月14日,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人员。

  3月17日,俄政府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3月26日,16个欧盟成员国及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

  

  3月29日,作为对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回应,俄罗斯宣布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3月30日,俄方召见了澳大利亚、德国和意大利等23国驻俄使节代表,告知他们俄方将以数量对等原则驱逐这些国家的驻俄外交人员。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英国的盟友们在缺乏客观详尽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不惜损害其理,这有违国际对话规范和相关国际法准则。

  4月10日,尤利娅出院。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也已经于5月18日出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