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非洲故事”共话中非友好合作新时代

2018-05-24 20:3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陈晓东部长助理和任谦副总编向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宏):“我的非洲故事”网络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等先后致辞。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以及中国外交、教育、企业等各界来宾共200多人出席颁奖活动,共同探讨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我的非洲故事”作品征集大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主办,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非洲46个国家的上千件文字、图片和视频作品。大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20名及友谊奖数十名。来自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黄帅,以主题为“志愿埃及 青春无悔”的视频作品讲述自己在埃及任教2年的经历和感想,赢得大赛一等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说实话,我没有意料到能获得一等奖,我现在很紧张,也非常激动。我很热爱影视,在我日常的教学和孔院的活动当中我都会用相机记录一些视频。这次获奖的视频里面很多都是我记录的点点滴滴,里面的内容可能是感动了评委。”

  黄帅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中埃关系越来越密切,埃及当地人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仅开罗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人就从早年的300多人增加到了今年的800多人,这充分展现了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我的非洲故事”大赛征集到的上千件作品,涉及医疗卫生、工业和农业现代化、经贸投资、环境保护、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中非各领域合作,展示了中非人民友好交往与合作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参赛作品网络浏览量达90万人次。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大赛征集到的许多作品都是中非人文交流持续热络的直接体现和生动缩影。他说:“参赛作品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非之间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汇集起中非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前进的磅礴力量,也让我们对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介绍说,42件初评入围作品在短短11天的网络互动中收到了超过25万张选票,反映出中国人民对非洲的真挚热爱和投身中非合作的满腔热情。他说:“‘我的非洲故事’网络作品征集大赛不仅让更多中国人进一步了解非洲,更有助于提高中国社会各界关注和加入中非友好合作的积极性。我台愿在本届大赛的基础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方携手,搭建更多促进中非交流的平台,促进中非合作发展不断结出硕果,中非友谊之树将更加枝繁叶茂。”

  近年来,中非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7年,中非双方举办了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中非人员往来快速增长,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已超100万,非洲每年来华旅游人数超过60万。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主题聚焦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中方将与非方共同做好筹备工作,包括举办展示中非友好合作成果的配套活动,努力把峰会办成一届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陈晓东说:“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友谊之所以能够历久弥坚、成长为参天大树并结出丰硕成果,正是因为双方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正是因为中非人民心手相连、患难与共,正是因为中非合作平等互利、发展共赢。”

  民间交流也是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重点关注的肯中合作领域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方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他说:“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参赛者通过这个舞台展现了中非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加强了双方政府和民间文化交流。未来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肯尼亚学生来到中国留学,同时增开往返中肯之间的航班,通过这些方式来加强中肯民间交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