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创造“法治萨嘎”新局面

2018-05-24 17:1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尹莎、拉珍、包丽莎、舒心、卜卫军):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在日喀则市萨嘎县,仅成立七年的萨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不惧艰险,顽强拼搏,不怕苦,不言苦,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萨嘎,藏语意为“可爱的地方”,是位于中尼两国交界的一个边陲小镇,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通往西藏阿里地区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被人称为“西部驿站”。气候干燥,高寒严酷,地广人稀是记者一行对萨嘎的第一印象。在萨嘎,有一条街道被称为“法治一条街”,这条街并不宽敞,没有一点商业的气息,道路左边是加布河道,上面竖着一排整齐的太阳能街灯,街灯的灯箱上印有藏汉双语的“法以民为本,民以法为天”、“调解有法可依,协议有法保障”等标语。道路的右边是萨嘎县司法局办公点,有法律援助室、调解室,这条宽仅2米,长1000米的法治文化街在这座小城中显得格外威严,在当地人心中有着极重的份量。

  这天,萨嘎县加加镇甲村村民索培来到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室向工作人员求助,他去年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了,现在准备续签,想请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帮忙起草合同,“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帮我代写房屋租赁合同,公平公正,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在法律上也有一定的依据。”

  别看只是一份小小的租赁合同,在农村,在牧区却代表着当地老百姓已经有了一定法律意识。法治宣传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短短几年里,萨嘎县司法局做出的成绩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加加镇甲村村长嘎玛旦增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这几年,县司法局加强了对村民的法制宣传和教育,村民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村民遇到纠纷时,都知道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萨嘎县副县长贡桑曲珍表示:“群众的法律意识相对来说稍微差一些,我们县司法局,包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了萨嘎县普法领导小组机制;普法的宣传方面,我们成了普法领导小组,开展了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院)的活动;通过建立基地为载体,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利用各乡镇,村一级的农家书屋为阵地,为群众普及生产生活方面的一些法律知识。”

  进入夏季,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抓住这一契机,深入工地开展法治宣传,提醒工人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司法工作人员:“现在工地上有几个进城务工人员?”

  进城务工人员:“我们现在有7个。”

  司法工作人员:“都签了用工协议吗?”

  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合同都签了。”

  司法工作人员:“好的,现在给你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这是我们萨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便民联系卡,这上面有哪些是法律援助对象,法律援助的范围有哪些,还有我们萨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号码,如果在工地上有工伤,涉及进城务工人员问题的可以联系我们。”

  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治理方式,更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建设法治西藏不仅要构建操作层面健全的法律制度,更要养成观念层面成熟的法治思维。县司法局副局长边旦表示:“在普法工作方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宣什么法’的原则进行法治宣传的各项工作,通过深入乡村设立宣传点进行法治宣传,有时组织县普法讲师团进行法律讲座。截止目前,全县范围内受教育人数达11万多人次,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法律援助方面,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通过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法律援助工作扎实开展,截止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全部结案成功,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人民调解方面,县司法局大力指导村一级、乡一级,企事业、学校,各人民调解组织培训指导,从2009年开始,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50余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萨嘎县作为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县,农牧民依靠市场、靠合同关系进行经济活动的意识还相对淡薄,要使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老百姓知法、懂法、用法、守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萨嘎,有一群年轻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他们凭着一股韧劲儿,撸起袖子,奔着认定的目标,干得热火朝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