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贺信望各方加强司法合作

2018-05-25 16:0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作为本组织重要的司法合作机制,为加强成员国法治建设理念和制度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司法合作,更有效地打击犯罪、化解纠纷,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本组织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200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各成员国最高法院在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协商解决跨境贸易纠纷、深化司法协助、推动司法高层互访、加强法官培训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推动各国法治建设、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改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本年度会议除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外,还首次邀请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最高法院院长出席,各方围绕法院信息化与智慧法院建设,打击暴恐、毒品、洗钱等犯罪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和跨国司法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与会时就各国间开展更紧密、务实、高效司法合作提出3点建议。他说:“第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化区域安全司法合作。第二,树立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理念,深化区域民商事司法合作。第三,树立司法阳光化、网络化、智能化理念,深化区域司法信息技术合作。”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各国应进一步筑牢司法合作基础、完善司法合作机制、拓展司法合作领域。围绕法院信息化与智慧法院建设议题,周强着重介绍中方建设智慧法院的具体实践。

  周强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将司法公开覆盖法院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在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并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

  周强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超过86万件,观看量超过61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超过4500万份,累计访问量超过153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资源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向与会各方介绍了中国法院在通过刑事手段没收涉恐资产方面的法律适用情况。他指出:“中国法院高度重视通过刑事手段没收涉恐资产,对于实施恐怖活动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主刑的同时,对法律规定可以或者应当附加适用财产刑的,依法判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从经济上给予犯罪分子相应制裁,同时,对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涉案财产,依法予以没收或者返还被害人,以有效剥夺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表示,俄罗斯在法律和司法体系完善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特别是对一些司法实践的问题高度关注并做出相应改善,希望与会各国在跨境司法合作方面加强协调合作,在不断完善各自司法体系的同时,共同保障地区和平稳定安全。他说:“前不久,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问题,我们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远程会议,俄方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俄方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打造统一的法律基础。”

  首次与会的印度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尔然▪库马尔▪西克里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及组织内其他国家在司法领域协同合作,可以让司法机构在各自国家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印方愿与各方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共促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