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心中有“数”

2018-05-25 16:30:30|来源:环球网|编辑:程亚惠

  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近年来出现增速换挡。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贵州作为我国大数据发展主战场、核心区之一,在加快建设“中国数谷”过程中,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货车帮、白山云、数联铭品等大数据标杆企业成长壮大,到茅台、瓮福等一大批企业利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发展;从苹果、腾讯、华为等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到“云上贵州”数据互联共享;从BBD大数据扶贫,到乘方大数据协同安全,再到与华大基因展开合作的生命健康领域……一幅大数据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大数据赋能 传统企业从制造到“智造”

  数十台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整个自动化生产区域没有一个工人。在车间之外的信息中心,工程师对车间的生产运行状况却了若指掌……这是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微矩形电连接器自动化生产车间。

  从量的追赶到质的转换,一直是贵州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追求的目标。2017年,贵州从12个重点行业中筛选了113户龙头企业和101户高成长性企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打造“千企改造”工程示范试点和行业领跑者,引领和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让贵阳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贵阳海信等5家企业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航天电器与西门子合作的“电连接器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贵州工业云平台成为工信部“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

  2017年10月,国务院把“贵州省以大数据为载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2017年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给予了通报表扬。

  大数据燃动新引擎 占领“双创”新高地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共享经济、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在贵州迅速发展。“货车帮”企业改变中国公路货运物流业态,2016年总计节省燃油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贵阳市呼叫中心实现就业超过20万人,一跃成为我国第五大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聚集地。

  据初步测算,2017年贵州大数据核心、关联和衍生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26%。《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将突破5000亿元,占地区GDP的比重达30%以上。

  此外,英特尔、思爱普、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先后集聚贵阳,满帮、东方世纪、易鲸捷等本地优强企业不断涌现,全市大数据从业人员达到6万多人。

  2017年,贵阳高新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建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贵阳合作基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贵州技术转移中心;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共建贵阳协同创新中心;建成8个孵化器(众创空间),其中2个境外孵化器。截至目前,全区聚集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加速器48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

  贵阳正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理想地,“贵漂”成为潮流。数据显示,目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贵阳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3%。因此也吸引了包括华大基因在内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多家高科技机构与之开展合作,助力贵州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未来,健康大数据在生命健康医疗领域里的应用,也必将为贵州贡献更多的经济增长率。

  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大数据是技术革命,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的“催化剂”。

  黔货要出山,卖给谁、怎么卖;谁是目标客户、潜在客户,客户对哪种黔货需求大……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

  如今,随着软硬件的日益完善,“数据种子”正在贵州的农业、商业、政务、民生等多个领域生根发芽,数据的价值在也逐步提升。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从政府、事业单位到企业,大数据贯穿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

  今年,贵阳启动实施了“千企融合”大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每年在三次产业中实施40个以上融合标杆项目、200个以上融合示范项目,不断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茅台电商是贵阳“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典型。茅台电商通过大力拓展第三方平台官方旗舰店自营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35亿元,设立了2600家线下服务网点,实现交易额120亿元,企业实体基础更加牢固。

  日前,2018贵阳数博会又将启幕。在大数据这场事关跨越发展的行动中,赶超之中的贵州,正在努力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以期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勇立潮头。

  (原标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心中有“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