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法律专家全面解析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2018-05-25 11:36: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德国资深法律顾问费希纳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5月25日在欧盟全体成员国正式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被认为是欧盟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网络数据管理法规,其最大的特点在于限制企业对个人用户数据的使用权。换言之,未来大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在使用用户个人数据前必须先征得用户的同意。

  德国资深法律顾问罗伯特·费希纳认为,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会让企业有很强的危机感,而且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会被牵涉其中。他说:“之所以推行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主要是为了保护公民或者个人用户的数据与隐私权,所以该条例对企业应如何处理以及更好地保障隐私数据作出了严格规定。至于说哪些企业会受到该条例的约束,答案是所有在欧洲运营业务的公司,不论业务范围是什么领域或者是以什么样的形式。中国企业当然也会被涉及,比如那些卖东西到欧洲的网站都需要收集和处理用户的一些基本信息。”

  费希纳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客户到他所在的事务所寻求法律方面的建议,问题主要集中在该如何应对条例的实施,包括网站运营商想要了解该如何修改自己的一般商业条款或者隐私保护条款说明等等。

  对于有观点认为,新条例在加强用户信息保护的同时,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企业或著名企业形成垄断,因为用户更容易相信或接受有知名度的企业,费希纳表示:“用户的信任未必与企业的规模直接挂钩,我会从其他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对于小型手工业企业或者亚马逊、ebay上的私人卖家来说,无论是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还是更新过的《德国联邦数据保护法》,都让他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很有可能是他们无法应对的。因为大型企业相对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投入巨大的人力来进行调整以及付出财力来获得法律咨询服务,一步步推进以达到新条例的要求。像只有几个人的小企业,估计很难有足够的经济基础进行法律咨询或者寻求必需的帮助,从而也就没法实现自身到满足新条例的过渡。所以这么看来新条例的实施的确是对大企业较为有利。”

  德国从2017年年初就开始对国内的数据保护法进行修正,以更好地与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接。尽管新条例在欧盟成员国境内统一实施,但各成员国还是保留了一定的特别立法空间。因此在德国,一方面,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将取代目前实施中的《德国联邦数据保护法》;另一方面,同样于5月25日生效的《德国数据保护调整和实施法》将作为对现行《德国联邦数据保护法》的修正,对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进行符合本国国情的更细化补充,包括扩大欧盟新条例下数据保护委托的适用范围,以及对企业员工的信息保护﹑视频监控、档案设置,还有受影响人权利方面等设置特别规定。

  对此,费希纳指出:“社会也好、政府也好,当前的趋势的确是都希望个人隐私保护条例会越来越严格。我相信未来的几年里,还将有更加严格的条例出台。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此消彼长的情况,即用户想要获得互联网提供的便利服务,就得提交出一部分自己的个人数据。相反,如果用户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自然也可以选择放弃在互联网世界的一些活动。我其实更倾向于人们用自己的判断来决定个人隐私的保护,而不单单是依靠法律的严格程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