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对伊朗政策可能包含“更换政权”选项

2018-05-25 18:2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随着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现在相关各方,尤其是美伊两方正在展开激烈的博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曾表示,伊朗人民应该选择“他们想要的政府”。尽管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在记者会上为蓬佩奥辩解称“美国的政策不是更迭别国政权。”但是综合目前美国政府一系列的言行,笔者在此大胆推测:今后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政策中可能就包含了“换头”这一项。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没有掩饰过自己对中东事务的热心,其中对于伊朗尤其言辞不善。上任以后特朗普更是处处针对伊朗,遏制之意溢于言表。但是美国对伊朗具体会采取何种政策一直处于各界的猜测之中,美国政府也没有做出过明确的表示。而通过伊核协议这件事,笔者认为美国对伊的最高目标应该就包括追求政权更迭,而手段则可能是“阿拉伯之春+利比亚模式”。

  在各方纷纷指责美国退群之际,不出所料美国对于伊核协议拿出了“B计划”。蓬佩奥21日在华盛顿的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公布了美方向伊朗提出的12项要求。蓬佩奥表示,美国不会回到先前达成的伊核协议,而伊朗必须遵守这12项要求才能换取新协议,否则美国将会对伊朗祭出史上最严厉的制裁。这12项要求包括,必须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所有与核计划相关的军事方面的情况,永久、可核查地放弃核计划;停止所有铀浓缩行为,包括关闭重水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条件地进入其境内所有相关地点;释放所有被扣押的美国公民;停止支持中东恐怖组织;尊重伊拉克政府主权;停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支持;从叙利亚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挥的军事力量等。总体来说,这12项要求非常严苛,与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有根本上的差别。在“12条”中,限制伊核只是一部分,除此之外更是把伊朗在中东地区的行为进行了约束。

  对于这样的条件伊朗当然是第一时间严词拒绝。而对伊朗的未来,美国可能是这样预计的:如果伊朗忍痛屈膝,那就无异于自缚手脚,美国轻易就达成了遏制伊朗的目标。而如果伊朗拒绝或部分拒绝“12条”,那美国就可以借此制裁伊朗,同时逼迫欧洲国家断绝与伊朗的经济往来,为美国在伊国内掀起另一场“阿拉伯之春”创造条件。在美国看来,伊朗国内民众因为国际社会多年的制裁已经困苦不堪,在稍有起色之时一棒子将其重新打回谷底,必然产生和“阿拉伯之春”中其他国家一样的效果,民众会走上街头,把怒气发泄在“不配合”美国的伊朗政府头上,让伊朗爆发针对现政权的内乱。

  当然,由于伊朗政教合一,所以相比于突尼斯等国,伊朗领导人的地位更稳固,同时国家武装力量更是被牢牢掌控,美国也清楚仅靠一部分百姓的抗议是无法从根本上动摇伊朗政权的,因此美国可能同时采用“利比亚模式”。民众内乱一旦引发流血事件,不但会削弱现政权的合法性,更会为进一步的武装冲突提供温床。按照西方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模式,美国可以趁机在伊国内扶植反对派武装与伊政府对抗,将内乱升级为内战,在必要时美国甚至可能以“人道主义危机”为借口联合西方其他国家直接干涉。即使最后不能像当时对待利比亚那样将其领导人置于死地后换上亲美政府,让伊朗如叙利亚一般出现分裂、自顾不暇也同样符合美国利益。

  综上,笔者推测美国未来对伊朗政策中将可能包含“推翻现政府”这一选项。(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