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大数据”新名片吸引更多年轻人到贵州

2018-05-26 12:50:2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梁生文

  

  外出求学后回到家乡贵阳创业的王晓航在接受采访。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6日电(见习记者 金佳丽)“高科技人才及年轻人的生活,不能缺少诗和远方。贵州发展大数据,为许多人才及年轻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大数据引领下,每年到贵州生活、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呈上万人次增长。”5月24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向参会媒体介绍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亮点。 

  贵州大数据产业自2014年起步以来,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向初步融合迈进的转变。如今,贵州大数据发展已颇具亮点,“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这一名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贵州。 

  2014年8月,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刚刚开始,从中山大学毕业的22岁贵州姑娘王晓航因为看好家乡未来的发展,回到贵州和四位伙伴一起创业,成立了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民生服务的公司。公司成立初期缺乏资金支持,业务拓展缓慢,因为看不清未来发展方向,一心想实现自身价值的王晓航一度想过辞职,但团队的安慰让她平息了辞职的念头:“当时大家给我分析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机遇,就像是一列刚出发的火车,在有座位的时候你不抓住机会,等你再回头就全坐满了人。”咬牙坚持下来的王晓航和她的团队如今已经把公司做成了贵州省覆盖最广、功能最完善、体验最好的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他们的公司正成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贵漂”董博(第一排右)工作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大数据”贵州不仅能吸引本地外出求学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更被家在外地的年轻人所向往。 

  今年30岁的吉林人董博在贵阳市一家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公司工作,2015年底,从国外学成归国的她了解到贵州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机会”,她来到贵州投身大数据产业建设。董博对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满怀希望:“贵州是国家大数据先试先行示范基地,政府对大数据的理解洞见深刻,这里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且贵阳市政府的数据开放和容错机制对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她告诉记者,因为目睹了贵阳近两年高速的发展,她为自己能参与到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建设感到荣幸,已经决定在贵阳安家,扎根贵阳。 

  贵州省的大数据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贵阳正在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化“大数据”城市。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说,“2016年,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贵州排全国第7。腾讯每年发布全国城市年轻指数,2016年贵阳排全国第7,2017年居全国第二,2018年跃居第一。‘贵漂’成为时尚,且不断演变为‘贵居’‘贵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