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落幕

2018-05-27 10:2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所有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薛超):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26日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圆满落幕。本届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共有来自全法28位学习汉语的顶尖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笔试、口试和才艺展示的角逐,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6人,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罗高霆今年7月将代表法国赛区前往中国参加全球决赛阶段的比赛。

  

  杨进公参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在26日下午的颁奖仪式上,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公参杨进也专程出席,他对参赛者们极具感染力的才艺表演赞不绝口。他认为法国是汉语推广的重要国家,汉语桥比赛的举办对中国文化的传播有着越来越积极的推动作用。杨进说:“汉语桥在法国已经办了17届了,法国在欧洲也是第一个把汉语列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标准的国家,所以法国在汉语推广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通过汉语桥比赛,我们一年一度的活动,来集合法国这些学习汉语的领头羊,汉语水平比较高的这些选手一起来切磋,一起来交流,学生和他的指导老师一起来参加,这是一种很好的教学交流,也是一种经验的切磋,更是对我们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

  

  杨进公参为获得一等奖的罗高霆颁奖

  致辞后,杨进公参还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罗高霆颁奖。罗高霆根据自身经历创作表演的脱口秀《在华老外的生活》,讲述了自己最初因为发音不标准闹笑话,到后来对各种日常声音都可以模仿的惟妙惟肖的过程,成为了全场最令观众会心一笑的表演。他认为自己的表演之所以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得益于自己在中国的亲身体验。罗高霆表示:“他们要我展示才艺,我其实没有准备太多时间。住在中国的外国人生活,是我最了解中国的地方,很容易写下来,这个才艺的内容其实都是我在中国经历过的事情。”

  除一二三等奖外,还有6位参赛选手凭借说唱、书法、古筝、脱口秀等多种形式的才艺表演,分别获得最佳潜力、最佳表演、最佳口才等6个单项奖。来自巴黎·南戴尔孔子学院的选手晨明,凭借一首周杰伦的歌曲《听妈妈的话》,把比赛现场瞬间变成了个人演唱会,出色的感染力也为他带来了最佳表演奖。曾在广州学习汉语的他,很喜欢中国人的热情。晨明说:“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也很喜欢中国人,因为他们有很开放的视野,如果你是老外,他们会对你一直笑,一直说‘(你中文说得)太棒了,你是哪国人’,我觉得他们(对我的)欢迎真好。”

  

  选手李顾南(左)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选手王家乐带来功夫扇表演

  今年选手们出色的才艺展示,也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已经连续两年担任法国赛区比赛评委的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黄晓敏女士认为,选手们今年在才艺展示方面形式更加丰富,这证明“汉语桥”已经不仅仅是汉语的比赛,更是对中国文化的推广。黄晓说:“(汉语桥比赛)吸引了大家参加了汉语活动,而且它不仅限于语言,还有对中国文化各方面的才艺展示,我觉得在这方面的促进作用可能比学习语言本身更重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