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哥伦比亚2018总统大选投票在即 首都安全局势良好

2018-05-27 11:1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27号,哥伦比亚将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目前有关大选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27号当天,哥伦比亚全国3600多万选民可通过1万多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整个投票过程将持续8个小时,预计当地时间下午4点启动计票工作。为确保大选顺利举行,仅首都波哥大就有上万名军警在投票站周边维持秩序和安全。

  

  本轮大选共有5名候选人参选,根据哥伦比亚选举法,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将在6月17号举行第二轮大选。届时首轮投票中得票率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再次角逐总统职位。

  由于这是哥伦比亚政府与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武”签署和平协议后的首次大选,因此即将产生的新政府对和平协议的态度,将直接决定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未来的走向。目前仍在与政府进行和谈的第二大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军”此前已经宣布,将在大选期间,实行单方面停火。

  一波三折的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就开始搅动哥伦比亚国内局势,不断与政府发生冲突。经历“打打停停”,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可谓一波三折。

  

  上世纪60年代,哥伦比亚境内曾有6支较大的游击队组织。到上世纪90年代初,哥政府先后同几支游击队组织达成谅解。但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始终不肯放下武器。

  成立于1964年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是哥伦比亚境内组织最大、装备最完善、战斗力最强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政府曾与其进行过多次谈判,但均以失败告终。

  多年谈判 政府终与“哥武”和解

  

  直至2012年,转机才出现。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开始在古巴哈瓦那进行和平谈判,在2016年9月26号签署和平协议。不过在同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该协议未能获得通过。此后,哥伦比亚政府同“哥武”在哈瓦那继续谈判,最终达成共识。11月24号,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正式签署新和平协议,协议随后获国会通过,并于12月1号正式生效。按照该协议,解除武装后的“哥武”将组建政党,并在议会中获得少数席位。

  2017年9月“哥武”弃武从政

  

  2017年9月1号,“哥武”在波哥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该组织弃武从政,成立政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今年3月,“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发布通告说,该组织领导人隆多尼奥接受心脏手术后,出于术后恢复考虑和缺乏竞选保障等因素,决定退出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大选期间单方面停火

  

  在“哥武”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并解除武装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 成为哥境内唯一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于2013年年底开始接触。2016年3月,双方在委内瑞拉签署了和平对话协议,决定在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巴西和委内瑞拉定期举行和谈。

  2017年2月,哥政府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正式开始和平谈判。同年9月,双方签署临时停火协议。然后,2018年1月底,哥总统桑托斯宣布,在证实“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是连续3起炸弹袭击的制造者之后,哥政府决定暂停与该武装的和平谈判。

  

  ​5月10号,哥伦比亚政府在哈瓦那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恢复和平谈判。5月14号,“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发表声明表示,为了给27号举行的总统大选创造和谐的环境,尊重哥民众参与投票的权利,将在5月25号到29号实行单方面停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