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湖南浏阳沙市河背村:幸福屋场建设为农村带来新变化

2018-05-28 21:2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央广网浏阳5月2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蒋琦 孟晓光 张毛清 傅蕾 李佳)入夏时节,耕作忙碌之余,湖南省浏阳沙市镇河背村的村民们会邀上邻居,到村里“文体活动中心”打球,到健身器材上锻炼,去书屋看书,到孝德大舞台跳广场舞。在稻田里耕作一辈子的农民,因为幸福屋场的建设,简单的农家日子变得“潮”了起来。

  屋场建设带来了农民的“潮生活”

  闪光灯,拉拉队,精彩的快攻突破对抗,刺激的压哨三分球,还有专业的赛场解说,如果不是现场的千名农民欢呼呐喊时透出的地道方言,没人会想到,这竟是河背文体活动中心每个礼拜都会上演的农村篮球赛。这带有“泥土”气息的比赛,被称为农民“NBA”。

  比赛的组织者、现场解说员朱光华在长沙市工作,他说,现在村里的不少年轻人,白天在周边工厂打工,到了晚上三步不离手机五步不离电脑,一得空就打游戏,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把农民从牌桌、酒摊和网吧拉到球场,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是我们举办农民篮球赛的初衷。

  在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河背村仁寿山孝文化屋场举行的篮球赛,沙市兄弟连队对阵长沙德盟汇俱乐部,河背文体活动中心每个礼拜都会上演农村篮球赛。

  朱光华的好朋友罗奇骏,也是河背村村民,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村里开起了青少年篮球培训班,利用周末时间教授附近村里的小孩儿学习打篮球。虽然每学期有500元的“学费”,但村民都愿意支持孩子来这里学习,培训班几乎期期“爆满”。

  河背村村委会主任邓万物的微信名是“万物生长”,他说,“雨露滋润禾苗壮,万物生长靠太阳”,河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篮球村”,得益于这几年来村里幸福屋场的建设。屋场是自然形成的村民聚居群落,在湖南有较多以姓氏命名的村子,指的是一个姓氏家族代代居住的村子。邓万物告诉记者,河背村建设的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是湖南省唯一以弘扬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幸福屋场。

  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面积达2.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00余人。屋场内建有孝德墙、孝文化墙、孝文化展厅、孝德大舞台和文体活动中心。

  文体活动中心是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的中心,现如今,每到日暮西陲,在文体活动中心室外篮球场和门球场地,河背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五六岁的孩子,都会来到这儿锻炼身体,共同体味屋场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孝文化”逐步发扬光大,农村新风尚也正在形成

  阳光下,柳树旁,刻在石头上的“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格外醒目。在孝文化广场的正中央,矗立着一座大铜像,这就是的“孝仙”陈世贤。68岁的村民陈知意是陈世贤后人,他说,同心屋场建设成后,孝文化在村里得到了发扬光大,更带动了村民生活新风尚。老陈说,现在村民好篮球,村里的篮球队伍有好几个,村内友谊赛、村外挑战赛,每周七天,球赛几乎天天有,全村人五千村民,来看球赛的就超一千。

  “屋场现在没有人打牌了。”河背村村委会主任邓万物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村里的年轻人从外地打工回来,都纷纷感叹老家的环境与日不同。

  打麻将的少了!在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孝德大舞台,每天晚上都有跳广场舞的队伍。

  据了解,仁寿山孝文化同心屋场是浏阳已建好的200多个屋场之一。从孝文化同心屋场可以看出,各屋场充分利用当地村民闲置房屋、旧学校或祠堂等建设农家书屋、大众舞台、文化陈列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并结合自身地域文化资源,精心筹办各类文化活动,培养村民文艺爱好,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可以说,“幸福屋场”已成为村民娱乐、学习、交往的新平台。

  年轻人才是幸福屋场的未来

  乡村振兴需要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支撑,但关键是人。河背村村委会主任邓万物表示,目前中国大多数的农村急切需要那些从农村走出去,了解农村,有文化,有能力,对农村有感情的年轻人。但是从现实层面看,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农村空心化严重。只有想办法让部分有能力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才能带领乡村走向致富道路。

  在邓万物看来,只有把年轻人留在农村,农村才更有奔头和希望。但如果村里没有年轻人喜欢的产业,没有年轻人待得住的产业,就留不住年轻人。现在村里的集体收入只有二三十万元,很多想做的事情还没有条件去做,村里大多数人除了种植烟草,还是种田或外出打工。

  村里的小孩子在屋场的室外篮球场享受“乡村篮球”带来的乐趣

  邓万物说,虽然现在村里的屋场建设逐渐的让农村在某一方面也能感觉到跟城市一样的便捷和浪漫,比如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等。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下一步他打算充分利用乡贤的资源,结合村里将出台的一些利好政策,让大学生能够返乡创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成民风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幸福屋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