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湖南浏阳亚洲湖村演绎“乡村变形记”

2018-05-28 21:2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央广网浏阳5月27日消息(记者李佳 姜文婧 陈庚)“绿水青山,鱼肥稻香,和煦的阳光,崛起的梦想,这就是我们热爱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神奇的亚洲湖村庄……”一首曲调悠扬的的亚洲湖村歌,唱出村民们对家乡的赞美。

  改革激发村庄活力

  亚洲湖村,位于湖南浏阳市北区,捞刀河中洲西岸,紧邻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宅基地改革、城市管理延伸到村、园镇融合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试点在亚洲湖村开展,让村庄焕发新活力,也让她从一个普通乡村,蝶变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5年,浏阳市获批为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第二年亚洲湖村被确定为浏阳宅基地改革试点村。试点内容是宅基地有偿退出、无偿退出和有偿使用。亚洲湖村党总支书记罗新德介绍,到目前为止,全村有偿退出8户,1600平方米宅基地;无偿退出32户,面积达6600平米;有偿使用36户,共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40000多元。亚洲湖村将宅基地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通过规范整理有偿退出和无偿退出的宅基地,将它们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和小游园,村庄环境大为改善。

  此外,亚洲湖村还是浏阳市首个城市管理延伸到村的改革试点,村里首创浏阳市村级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环卫市场化外包作业。城市管理模式进乡村,村庄一下子整洁起来,道路两侧不见垃圾,房前屋后也干干净净。

  

  亚洲湖村文体设施 李佳摄

  作为浏阳经开区园的园区村,2015年,亚洲湖村纳入浏阳经开区园镇融合改革试点村。罗新德说,当时村里以浏阳经开区居民点改造试点为契机,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对道路、路灯、排水、绿化、文娱设施等配套项目进行改造提升。

  乡村演绎“变形记”

  除土地流转种植特色植物外,亚洲湖村还以地入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4年,以亚洲湖村村名注册的建材厂顺利投产,现在,亚洲湖村每年都能从中获利45万元。随着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结出硕果,其他集体经济项目也相继落地开花。去年,亚洲湖村人均年收入达2.6万,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

  

  67岁的肖成武侃侃而谈村庄变化 李佳摄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多了,收入多了,环境漂亮了,村民也有休闲活动的场所,我现在城里都不愿去了。”67岁的肖成武笑着说到,去年9月他做了一项调查,亚洲湖这个有着3400多人的村子,过去五年新增了461辆汽车,933台空调,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有了直观的数据证明。

  除了环境的变化、收入的增加,村里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建起了农村改革展示馆、文体广场、10个标准化篮球场、农家书屋等。2014年开始,每年重阳节村里还给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600元村级养老金。看到村里这些年来的变化,肖成武欣喜不已,一气呵成写了《亚洲湖村歌》,并谱上曲曲,成了人人传唱的村歌。

  

  如今的亚洲湖村,已经成为湖南长沙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不过,亚洲湖村党总支书记罗新德告诉记者,亚洲湖今后的目标是让老百姓的生活再上一个台阶,村里正在规划发展全域旅游,要把亚洲湖村打造成“村民的乐园,游客的花园,市民的家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