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江海飘摇终靠岸 溪邳村连家船民的脱贫发展路

2018-05-29 15:3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渔民劳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连家船民,又被称为“疍民”,是生活在福建闽东地区的一个特殊渔民群体。他们以船为家、常年在海上浮沉,“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漂泊无依”。随着近几十年来福建连家船民的安居工程逐渐发展和落实,连家船民不仅逐渐上岸定居、形成村落,也发展出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和脱贫致富道路,宁德市溪邳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万戴发回的报道。

  溪邳村地处福建宁德市福安乡,是闽东地区典型的连家船民上岸形成的纯渔业村。全村由8个自然村构成,有632户共2716人,村民均由连家船民上岸聚居形成。江海漂泊、以船为家,这种生活虽然听上去浪漫,但在前溪邳村支部书记刘明福老人的回忆里,却满满的都是心酸:“我们连家船民在船上的生活,一般(一家)都会有五六个人。五六个人的话大家很容易理解了。我们用几句话概括一下就是‘一条破船挂破网,子孙三代挤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

  由于常年在狭小的船舱空间内劳作导致下肢弯曲,连家船民被蔑称为“曲蹄”。上岸定居,一直是连家船民内心的渴望。以溪邳村为例,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连家船民开始先后零星上岸,逐渐形成村落。90年代末,省委、省政府大力组织实施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政府免费提供土地,负责路、电、水、通讯、广播电视信号等“五通”工作。对上岸的船民,每人建房补助650元,解决了349户1425人的上岸定居问题。2008年至2013年,剩余137户661人,全部上岸定居。

  溪邳村党总支、村委会带领全体村民填滩造地87余亩,建造了溪邳造福新村和6个连家船民安置点,新建起房屋635幢,总建筑面积达6.65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约25平方米。谈起这点,刘明福的语气中不无骄傲:“过去(我们在)陆地没有房子,现在这里662户、2713人,到了2013年全部上岸定居,告别了过去在海上漂泊无定的生活。”

  在岸上有了家,只是幸福生活的第一步。原本在海上以渔业为支柱的连家船民,要想真正走出脱贫致富的道路,需要在产业转型上做出新的尝试。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溪邳村人的新“海经”,被刘明福总结为五种产业的并行发展:“(谈起我们的)主要收入,主要是‘五个业’:一个是海上养殖业,一个是内海捕捞业,一个是海上运输业,一个是海产品推销业,还有外出务工、创业。到2017年年底,我们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8756块(人民币)。”

  能够实现这“五个业”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直接的资金支持,更是一条融合教育、职业培训、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的立体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如当地政府所言,不仅要“搬得走、住得下”,还得“稳得住、富起来”。从事牡蛎养殖的村民刘德仁,向记者介绍了村民们接受的职业培训与贷款扶助情况:“大概我们每一年(国家科技部门都)会给我们进行培训,一年两到三次,培训养殖知识。去年进行了三次培训,每一年都会举办。我们在海上搞养殖,国家有优惠政策给我们,贷款支持我们生产。我们搬迁到这里还是要生活,不仅仅是住得好,因此政府给了我们专门的资金扶持来发展养殖。”

  通过相关农林、水产与金融信贷部门扶持,以及溪邳村民的不懈努力,千百年来承托连家船民命运的大海,再次成为了上岸疍民的幸福源泉。目前,现全村网箱养鱼4300箱、吊养牡蛎3350亩、滩涂养殖1600亩、海带养殖186亩、龙须菜养殖1500亩、池塘养殖400亩……村民自主研发的“瓶养章鱼”技术,也成为了水产养殖领域的独特创新。

  科技带来了生产力的改变,也让溪邳人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90后大学生村官黄灵玲,正是亲身参与溪邳村建设的年轻知识分子之一。在她看来,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她愿意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热情来帮助每一个村民与现代科技接轨:“如果(村民)有什么需要,我就帮他们做一下。有一些村民还不太懂得电脑、打印机的使用,叫我我就过来帮忙一下。我们有一个河长制的APP,村民不会使用,我就来教他们使用这种APP。”

  如今的溪邳村民,再也不是在江海间飘摇的无根浮萍,过起了背山面海的幸福人生。随着上岸安居、脱贫致富,溪邳村的民生保障制度也逐渐完善。谈起这个话题时,村民主任江宽全介绍了村内的三种现行福利政策:“第一就是说新农业医保。医保方面,现在提到一个人80块,这个钱是由村财政承担;再一个是农保。农保(缴纳周期)从37周岁到59周岁,这个钱也都是由我们村财政承担,到60周岁就可以拿钱了,不要群众花钱,这个是第二项;第三项是五保户供养。我们这边有一个敬老院,孤寡老人在那边生活,国家津贴(之外的花销),都是由我们村财政负责垫付。”

  在他看来,溪邳村人从船上走到岸上,如今幼有所养、老有所依,这种变化正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如今的连家船民衣食富足、保障充分,真真正正实现了生活的“靠岸”。

  

村民主任江宽全接受采访

  

村民刘明福日常生活

  

连家船民旧居渔船

  

刘明福书记接受采访

  

溪邳村街景

  

溪邳村村民板报

  

溪邳村敬老院外景

  

溪邳村民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