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中吉将加强双边合作 共促上合组织发展

2018-05-29 10:3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亚记者王沛、王德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召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出席青岛峰会。这也将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吉大使肖清华在峰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吉将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肖清华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吉尔吉斯斯坦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吉国面积虽然不大,但在上合成员国中也有应有的作用。它同上合各成员国之间都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正在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想,这对上合组织的整体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会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互信,也有助于提高上合组织的凝聚力。”

  中吉两国互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始终重视开展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肖清华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吉将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都坚定支持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吉双边合作对组织内部的整体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中吉之间的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会不断走向新的发展阶段,会不断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在务实领域方面也会不断有更多的大型项目的出现。总之,我们重视发展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传统友好关系,愿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吉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目的就是造福两国人民,促进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成了“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肖清华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合组织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各成员国将以青岛峰会为契机,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使上合组织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更好地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精神’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也为国与国关系、国际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上合组织的方案和智慧。在新的条件下,只有坚持巩固‘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本身才有更大的生命力。上合成员国要坚持进一步发扬‘上海精神’,带动上合组织在国际上、在地区中发挥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把‘上海精神’推广到国与国关系。这也为新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一个范例、一个模式。”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肖清华表示, 青岛峰会将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青岛峰会必将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峰会向世界昭示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愿意为维护全球治理体系、维护贸易多边体制,为各地区国家发展、合作、经贸联系提供有益的借鉴、有益的经验、有益的模式。让我们期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