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说上合】中方主席国工作获各方高度评价

2018-05-30 09:1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号到10号举行。中方自去年6月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在各方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外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中方努力,期待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发展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截至目前,在中方主席国工作框架内已成功举办16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民间组织论坛、职业工人技能大赛、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青年交流营等一大批独具创意的活动先后出台,拉近了各国民众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 罗世礼:中国从去年开始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我认为做得非常成功。伴随着成员国的扩员,我认为在未来,我们会看到上合组织更加关注发展合作、寻求共赢。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 吉卡姆巴耶夫:即将在六月初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于上合组织本身的发展而言是意义重大的。作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将首次亮相本次峰会。随着新成员国的加入,上合组织也进入了发展新时期。基于前阶段峰会的准备工作的充分性,峰会一定能顺利召开,而峰会本身对于所有前来参加国家,也必定是硕果累累。

  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最大亮点将是倍受关注的青岛峰会,这也是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核心和“收官之作”。专家学者期待,上合组织从青岛再次扬帆启航,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确定方向和目标。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局局长 法兰吉斯:中国一定会推动上合组织继续发展。我们都在说伟大的中国,中国在发展中继续向前,中国具有很强的实力和潜力办好这次青岛峰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所所长 李新: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上合组织也面临着进入新时代的这么一种新的阶段,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实际上它就是一个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一个新的征程。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中国已经举办过三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了,这是第四次,而且这次是第一次是在北京和上海之外的城市举办这次峰会。峰会的地点,我们知道青岛——山东——是我们非常有文化内涵的一个省份,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这儿也可以更好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儒家文化。我们讲这种“合”文化,那么它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这种和谐地区构建,我觉得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对更好地这种诠释中国当代的这种外交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都有非常好的一个从文化上做了非常好的一个解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