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人民领袖那样致敬和关爱英雄

2018-05-30 13:5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像人民领袖那样致敬和关爱英雄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来源:新华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非常重。他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领袖那样,致敬和关爱英雄。

  像人民领袖那样致敬英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个个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仰望,是习近平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也是崇尚英雄的最好示范。

  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习近平总是一下飞机就前去瞻仰老区的革命遗址,向革命英烈表达无限追思。这些年来,习近平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等革命遗址,凭吊先烈,寄托哀思,表达敬意,率先垂范。

  几年来,习近平亲自出席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相关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在一个个日常生活细节中,在一个个庄严的纪念日里,用一颗虔诚的心,带着肃穆的神情,深深地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像人民领袖那样关心英雄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这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时的一段话——给予英雄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让英雄以及他们的后代感受到党和人民对英雄精神的褒奖,彰显英雄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和付出的价值所在,这是一个国家对待英雄的“国家态度”。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心慰问英雄个人和群体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看望老战士、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向他们颁发纪念章;他冒着严寒踏冰雪慰问边防官兵,对他们嘘寒问暖;他关心关爱军转干部,创新安置工作机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指示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

  既有对英雄群体生活和社会保障的高度关心关注,也有对英雄个人牺牲精神的深刻缅怀。关心英雄,就像人民领袖习近平那样,从每一个细节开始做起。

  像人民领袖那样捍卫英雄

  英雄需要被尊崇,英雄需要被关心,英雄更需要被捍卫。

  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发达和各种思想潮流的碰撞交融,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沉渣泛起,少数人对历史以及英雄形象的“解构”不但伤害了英雄以及他们后代的感情,也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愤慨和不满,对于伤害英雄名誉和权益的行为,要坚决进行斗争,对英雄的名誉权要坚决进行捍卫。作为人民领袖,习近平强调,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的这番话,至今还言犹在耳。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这番讲话,开启了全社会尊崇和保护英雄的新气象。我们欣喜的看到,人们对网上极少数对英雄进行污蔑的言辞不再容忍,因为有法可依,因为英雄不容亵渎,全社会逐渐形成一个尊敬和捍卫英雄的良好氛围。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像人民领袖那样致敬和关爱英雄,让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永远熠熠发光,引领人民,照亮民族前进的道路,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王庭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