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萨克斯坦专家期待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05-30 14:5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德禄、王沛):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在中国青岛举行,这将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一致表示,青岛峰会将具有历史意义,期待会议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已延展至南亚,成员国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一致将该组织成员国称为“欧亚八国”。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对外政策研究员朱马别克·萨拉别科夫认为,上合组织应被视为欧亚大陆重量级的对话平台之一。该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一个“如此体量”的国际组织的立场和声音无疑将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力,这也是青岛峰会引人关注的重要原因。他表示,青岛峰会上,各方应密切协调立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来自上合组织的看法”。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将是青岛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目前,各成员国主张积极发挥上合组织在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深化“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合作,推动形成融合发展格局,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表示,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联通东西方的交通枢纽,哈萨克斯坦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掘上合组织内部市场。她期待峰会期间各国元首能够就成员国间的关税、交通运输政策等重要议题举行建设性磋商。她认为,如果峰会能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将有助于成员国之间,以及同邻近的非组织成员国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合作。这对于没有出海口的中亚国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建立统一的交通运输网络能够将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区域合作机制有机地联合起来,这是实现中亚各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

  上合组织一直在反恐及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反恐合作将是青岛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对此,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鲁斯兰·伊济莫夫指出,恐怖主义是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的巨大威胁。此外,极端主义、分离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持有武器、毒品走私和贸易等对本地区稳定的威胁也在加剧。他认为,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的反恐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各成员国有必要采取新措施,提升协作水平和效率,以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他指出,讨论和研究这些“新措施”将是青岛峰会的重要内容,相信这将为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