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惊叹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连街头艺人收钱都用二维码

2018-05-30 16:3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国际在线专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5月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09亿笔,金额达7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逾17%和16%。在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三大类中,移动支付增速最为明显。中国正快速进入“无现金社会”,并引领了全球移动支付的发展。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0日发表文章,肯定了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为消费者通过手机付费

  文章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国家。据艾瑞咨询称,中国2016年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已达9万亿美元。另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数据,美国2016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112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

  使用智能手机付款,如今在中国已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主要依托微信和支付宝这两款中国人必备的应用软件。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9亿人次,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也有5亿人次的月活跃用户,而苹果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用户数仅为1亿2千7百万人次。现在,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几乎很少会带钱包或者现金出门,使用智能手机支付已经成为最便捷的付款方式。

  在中国,无论是高档餐厅,还是出租车司机,亦或是街头小贩,都可以实现移动收款。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收款,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成为商家,这省掉了一些繁琐的过程,卖家需要做的就是把打印好的个人账号的收款二维码贴在醒目的地方,然后等着收钱即可。比如在西安的街头卖唱的艺人,他们只需出示两个打印出来的二维码——一个是支付宝付款,一个是微信付款——便可以轻松接受路人的“打赏”。这和美国街头把吉他盒敞开用来装钱的艺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文章分析称,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崛起,一方面是因为信用卡的普及率不高给了移动支付成长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得益于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社交应用软件的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于2004年推出了支付宝平台,依托数据庞大的电商平台淘宝,支付宝很快便积累了一部分用户,并在近几年实现了用户数的高速增长。与信用卡注册相比,支付宝的使用显然更加便捷,用户满意度更高。而腾讯旗下的微信也不甘示弱,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软件,微信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0亿人。2014年的农历新年,微信推出了网上发红包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给亲朋好友发电子红包来表达节日的祝福。在推出这项功能的24小时之内,在微信平台上发出的红包数便达到了1600万个,很快,微信支付便成为了中国人用来收付款和转账的主要平台。(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