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知多少】上合组织的合作模式

2018-05-30 10:0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成立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从安全合作起步,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那么上合组织都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果?它的目标和使命又是什么?

  从成立初期的安全合作到现在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大“车轮”同步运转,上合组织形成了强有力的合作模式。

  车轮一:安全合作

  ​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是世界上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式之一。迄今已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举办了十多次执法安全部门和防务部门联合反恐演习演练,并成立地区反恐怖机构。不仅如此,战略安全、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也已被纳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范围。

  车轮二:经贸合作

  

  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等战略成功对接。通过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航班数量比十几年前增长了至少10倍;中国已在上合组织国家建成了21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车轮三:人文交流

  

  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教育领域合作文件,共建教师教育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图书出版联盟和音乐教育联盟等;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旅游合作协议。中国还与对话伙伴土耳其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与对话伙伴柬埔寨签署媒体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