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位街头拾荒老人“火”了!他的这个举动让无数人点赞

2018-05-30 11:20:3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谷士欣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推送了南宁拾荒老人的相关视频,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微博截图

  66岁的吴老热爱音乐,自学成才在街头演奏。先后有将近40名学生上门拜师学艺,他都耐心教学且分文不取。

  吴老来自云南,尽管年龄大了,但依然精神矍铄。他只有小学文化,但谈吐文雅,待人接物很讲究“尊重”二字。

  1984年,吴老辞职下海,他做过食品和服装生意,赚过大钱,也曾经历了两段失败的婚姻;1998年,他抛下所有只身一人来到南宁,先后在客运站做过清洁、搬运等零工,后来沦为拾荒者。其间,他多次捡到钱包,都上交给了派出所。

  

  吴老坐在南宁街头弹唱

  吴老自幼热爱音乐,幼时自学吹竹笛,吹得特别好;但因为牙齿掉光了,竹笛吹不成了。他曾借过别人的曼陀铃玩过一天,吹不了竹笛后,便改学曼陀铃。

  2011年,吴老用攒来的钱托朋友买了一把曼陀铃,摸索自学之后,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吴老还曾因此得到当地高校音乐系一位副教授的赞赏,对方专程赶来听他弹奏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后来,吴老开始在街头演奏。他的演奏不仅吸引了路人,还为他带来了“学生”。这些年来,先后有将近40名学生上门拜师学艺,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工程师……

  

  视频截图

  吴老对“徒弟”们一视同仁,分文不取。他说,自己是民间草根,水平有限,没有资格收人家费用。吴老还喜欢为上门学艺的学生做菜,给他们准备好水果和糕点。

  广西大学大二学生小王,是吴老最近刚收的一名学生。

  早前,小王曾在网上看到吴老的报道。今年4月底,他和同学在中山路吃东西,偶然间看到吴老,于是硬着头皮上去问……从此,对音乐一窍不通的他,开始跟着吴老学习曼陀铃。

  

  吴老耐心教导上门求学的小王

  早期,求学的学生每周都会给吴老送米送面送钱。他位于双孖井菜市附近的出租房里,现在都还保留着学生送他的玩偶、金鱼等。

  

  视频截图

  但如今,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客人,他都会事先强调:千万不要带礼物上门。如果有人带礼物上门,他会闭门不见。

  吴老说自己性格内向,但一说起曼陀铃,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尽管自己在南宁独居,但有曼陀铃以及学生的陪伴,感觉很幸福。

  可爱儒雅的吴老,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向吴老学习

  简单生活

  并热爱生活

  

  来源:南宁晚报、@人民日报微博,综合新华社(ID:xinhuashefabu1)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