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党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

2018-05-31 17:32:04|来源:光明网|编辑:赵春晓

  党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聚焦

  编者按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在深圳举行。作为专题会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于28日隆重启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首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专题研讨会。来自50个国家、75个共产党的100余位领导人和代表积极与会,共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

  【观点集萃】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卡姆涅夫:

  中国成就得益于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马克思的思想在许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上真正发挥了决定命运的作用。它开辟了人类社会从剥削中解放出来的新纪元,证明了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以来,之所以能够办成以前不可能办成的事,正是因为中国在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从未背离过马克思主义。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强国,居住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它战胜了贫困和落后,走上了全球经济和科学发展的领先地位,中国做到这一点并不违背,而恰恰是得益于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白俄罗斯共产党第二书记阿塔曼诺夫:

  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不可动摇

  马克思在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占有特殊地位。这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思想家的名字与学说一直都处于当代社会思想政治的关注中心。马克思和恩格斯创造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以及列宁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具有独特贡献。他们的观点过去曾经,现在依然在鼓舞和指引工人阶级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推翻资本主义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尽管资产阶级一直在批判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进行各种曲解,但马克思的思想在今天仍然是不可动摇的,并在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危机和阶级斗争的发展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

  让所有的进步政党力量团结起来

  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的前景在当今社会变得更为广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以此思想为指导,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注入了新的动力。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实现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

  马克思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奠基人,杰出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共产主义的基本思想,至今仍是人类社会消灭剥削、实现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并证明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战胜了贫穷落后,成为了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取得的这一成就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功。如果不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就无法理解现代世界,也无法理解中国取得的新的进步。

  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春胜:

  世界社会主义有条件和能力取得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懂得从时代的实践中提取出新的理论,并且结合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世界社会主义有条件和能力取得新的发展。中国、越南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实现价值、新时代社会主义具有勃勃生机的明证。

  马克思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思想将与人类共存。实践证明,通过现代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科技革命的发展,社会主义最美好的本质和价值正在显现。马克思的学说仍然是令人信服的科学学说,一直在催促我们建设一个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解放人民的美好社会。

  古巴共产党中央国际部涅维丝·埃尔南德斯:

  我们有力量实现真理

  古巴非常欣赏中国在改革发展稳定当中的历史性成就。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当中,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推行了非常有效的措施,并且不断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展开全新探索,坚持建立一个公平、法治的社会,在增加人民福祉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社会主义建设是一条充满了复杂性以及困难的道路,但是我们坚信它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只有社会主义能带领我们迎难而上,解决当今面临的严重问题,并且实现进一步发展。我们相信,社会主义意味着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勇于付出,慷慨无私,谦虚谨慎;还意味着利他主义,团结一致。我们不应该简单否定任何民族的选择,同时深信我们有力量追求真理、实现真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