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广东东莞市正积极打造科技产业名城

2018-05-31 11:2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介绍散裂中子源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重大科技设施——散裂中子源,是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与美国、日本和英国的散裂中子源一起,成为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它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能为众多前沿学科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综合性研究平台,让国内外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开展课题研究。

  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装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历时六年半建成。今年3月,这一被誉为“超级显微镜”的大科学装置通过有关部门验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说:“第一个是英国,接着是美国、日本,我们是世界第四个拥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占到了90%以上。整个装备验收的时候,总体性能指标,验收专家给了非常高的评价,这说明装置从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水平都还是挺好的,现在已经开始做一些试验了。”

  东莞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填补了中国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手段,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东莞将以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平台为支撑,规划建设中子科学城,将东莞打造成科技产业名城。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刘忱女士说:“现在东莞市在规划中子科学城,就是依托散裂中子源这个大科学装置,规划了五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因为像美国、英国、日本的散裂中子源的周边都聚集科研还有企业做这种成果转化、科学研究应用等。东莞市也看到了这个机遇,规划了中子科学城,也是希望起到这样的作用。”

  据悉,东莞将围绕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新材料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展工作,打造以科技产业为主的创新生态,推动知识、技术、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加速聚集,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科技竞争力的产业化基地;高标准推进交通、光纤、电力供应、城市品质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子科学城提供国际化的配套设施和环境品质,力争用三年时间,将东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名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