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咽喉”穿黄工程开创多个技术先例

2018-05-31 09:5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穿黄工程航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5月30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了位于郑州向西约30公里的孤柏嘴,实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咽喉”工程——穿黄工程。站在工程观礼台上,向北看,黄河九曲十八弯摆动着腰身,浩荡东去;向南看,清澈的丹江水沿着地上明渠从南面奔腾而来。长江和黄河在这里“会师”,北上的长江水通过两条穿黄隧洞在此与黄河立体交叉,以形成“江水不犯河水”之势俯冲而下,穿越万古黄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穿黄工程进口 韩宇辰/摄

  南水北调中线“咽喉”穿黄工程包括渠道工程和各类建筑物,位于黄河河床底部40米深的穿黄隧洞长4250米,其中过河段隧洞3450米、邙山段隧洞800米,两条隧洞平行布置,中心线间距28米;退水洞穿越邙山将穿黄隧洞进口与黄河连通,主要作用为在穿黄隧洞检修期间,将总干渠多余水量排往黄河,同时兼有向黄河补水的作用。穿黄隧洞累计输水已达96亿立方米。

  穿黄隧洞是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之一,盾构机需一次性掘进,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更没有回旋的余地。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曾表示,穿黄河段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恰恰又赶上地震带。在高地下水位下,在密实砂层、砂砾石层、黏土层等复杂地层中,采用盾构机一次性长距离掘进穿越大河,这是一项世界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穿黄工程三维效果图

  广大建设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创我国多个技术先例,终于实现了长江与黄河的“交汇”。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介绍,穿黄隧洞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功不可没,其开创了我国的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在我国水利史上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进行隧洞施工;第一次应用双层衬砌的结构。同时,穿黄隧洞盾构机掘进创造了我国目前盾构机始发最深的纪录,穿黄隧洞也是国内穿越江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开创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