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保护绿色长江 武汉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2018-05-31 20:2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艾涛 杨梦蝶):长江穿城而过的湖北武汉,自古被称为"江城"。目前,武汉市正在朝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目标迈进。5月30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绿色长江新动能 海外大V看武汉”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来自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伊朗、乌克兰、波兰、阿尔巴尼亚、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11位海外大V走进武汉,了解武汉在长江大保护战略中的突出亮点,以“外”的眼睛看武汉绿色生态之发展,以“外”的声音谈武汉创新驱动之成效,为助推武汉的国际化“打Call”!

  “绿色长江新动能 海外大V看武汉”活动以“长江夜色”“多彩武汉”“创新武汉”“文化武汉”为特色,海外大V们先后参观了知音号演艺游轮、东湖绿道、磨山楚城、楚河汉街、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昙华林等生态旅游景点和文化地标,参访了长飞公司、烽火通讯、中国光谷展示中心等武汉创新发展的代表企业和园区,参加了“绿色长江新动能 海外大V看武汉”座谈会。武汉之行结束时,海外大V纷纷点赞,对武汉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给予肯定并寄予厚望。

  依水而兴 武汉把保护长江作为作为生命工程

  武汉因水而生、以水而兴、凭水而美,武汉把长江大保护作为生命线工程。 海外大V们漫步踏访的长江江滩、环东湖绿道,磨山楚城、楚河汉街,就是武汉保护长江、实现绿色发展的范例。5月27日黄昏,海外大V们漫步长江北岸的汉口江滩,倾听滔滔的流水之声,体会市民们休闲时的惬意心态。

法国大V雅安(中)在汉口江滩边留影(摄影 戢倩)

  法国大V雅安是知名旅游网站escaledenuit.com的创始人。汉口江滩美丽的景色让他流连忘返,雅安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武汉,武汉的变化太大了,我很开心能参加这个活动,它圆了我的长江梦。”

泰国大V在“知音号”游轮上观看情景剧(摄影 李敏)

  泰国大V纳塔蓬·那姆斯利坤评价说,“在长江游轮‘知音号’上看武汉的长江夜景是一种享受。从武汉的发展可以看出,城市建设的同时要兼顾生态,保护好了长江,才有这么好的体验。”

  与长江水系连通的武汉东湖,是中国面积较大的城中湖。5月28日,海外大V们走进东湖绿道、磨山楚城、楚河汉街,融入生态东湖,感受多彩楚风。了解到东湖绿道是中国首条城区内5A级旅游景区绿道,海外大V们赞不绝口。

波兰大V玛塔·扎布沃茨卡在东湖绿道(摄影 张晨)

  波兰大V玛塔·扎布沃茨卡表示,这一次武汉之行让她感受到了绿色生活。武汉是一个与水十分亲近的城市,16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分布其间。水赋予这座城灵气与魅力,同时也为它注入活力与生机。武汉近些年致力于建设宜居水都,让“水经济”成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她看来,成绩斐然。

日本大V梅田谦(左)近距离接触长江(摄影 艾涛)

  5月30日,在武汉长江大桥南岸桥头,韩国大V中韩营销协会会长慎云哲、日本大V梅田谦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直接走下江边的台阶,伸手触摸感受长江水的流速和温度,他们说,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长江的壮美,亲眼看到了长江水质得到保护,对生活在长江边上的人们表示羡慕。

海外大V骑自行车欣赏东湖绿道风景(摄影 艾涛)

  伊朗大V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认为,武汉是一座绿色、环保、美丽的城市,在武汉的所见所闻完美地诠释了他所了解到的中国政府提倡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他表示,“武汉在城市建设中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地政府所做的努力在现实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得到。在武汉,无论是沿江的人行道还是东湖的绿道,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种人文的关怀,并且每个人的参与度都很高,我觉得这给很多城市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绿色引擎 武汉以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武汉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城市,在保护长江的新时代背景下,武汉正在找到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路径,那就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是以科技为支撑的绿色发展模式,5月29日,海外大V一行参观了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技园区,光谷的高科技产业涉及了光通信、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海外大V们参访了两家制造光通信产品的公司: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每年能生产超过一千万芯公里的光纤,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光通信产业不仅仅能够被广泛应用到高速公路、地铁等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中,同时也可以用于手机、电脑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中。

武汉·中国光谷(供图 光谷宣传中心)

  阿尔巴尼亚大V齐姆·波德戈里察在发表的大V手记中,以《武汉——光之城》为题,盛赞光谷的创新标杆作用。他说,“科技是国家发展的基础,科技是各行各业振兴的关键。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访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在我的故乡——阿尔巴尼亚斯库台市的电缆厂,它是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政府援建的, 40年过去了,现在我来到中国参访的长飞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生产总量排名世界第二。这家公司一天生产的光纤达5万公里长,而且质量很高,30%至40%的产品用于出口。”

澳大利亚大V杜甫温(右一)倾听讲解人员介绍(摄影 张晨)

  任职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杜甫温一直关注着地处长江之“腰”的湖北省,他说:“长江沿线城市应把企业生产模式转到低消耗、低污染、绿色低碳的轨道上来,例如中国光谷就是很好的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集中地。”当他了解到,光谷的生产总值已占据武汉市主导产业的第一位,他表示,这就说明武汉探索出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路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