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密集出台医药健康领域开放举措惠及民众

2018-06-01 13:0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博鳌超级医院大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云、乔全兴 海南台记者陈蕾、杜德成):5月底开始,从美国药企进口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开始在中国海南省博鳌超级医院接种。包括进口疫苗在内,为让国内民众享受到更多国外医药健康领域的优质产品,中国不仅放开了外资在中国开办医院的股比限制,还对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5月30日,在中国南方海南省博鳌超级医院,从美国进口的首支九价宫颈癌疫苗面向国内消费者开始接种。来自北京的史女士是第一个成功预约接种该疫苗的客户,在经过姓名、年龄、血压检测等相关的信息确认后,医护人员开始为史女士注射疫苗:“有一点点疼,您不用害怕,我轻轻的给你推射……”

  注射完毕后,医护人员向史女士告知了相关注意事项,并请她在观察室休息观察。史女士说:“我好幸运啊,许多人都跑到香港特区去打这个疫苗。我觉得国家现在的进口政策特别好,有一个很开放的环境,让大健康在发展。我们国家人多,我们确实也有这个需求,身边也有好多朋友说要预约,来博鳌这边打(疫苗)。”

  近期,中国推出多项医疗健康领域的对外开放措施。4月底,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疫苗在内地获有条件批准上市。从5月1日起,中国已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使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这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降低了抗癌药品的价格,减轻了患者的费用负担。对此,肺癌患者家属吴女士表示:“因为进口药很贵嘛,像国产的有些100块钱能买到,进口的要1000块钱,我们肯定希望关税降下来。”

  为了让国内患者能够第一时间使用到最新的治疗药物,中国正改进有关审评审批流程,缩短进口药上市时间。中国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副司长李金菊女士表示:“我们要把临床试验四个资格认定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还有一些技术指导和数据保护等措施。同时,我们还将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基础上,优化罕见病等药品(审评审批流程),减免临床试验。”

  中国医疗服务对外开放步伐也在加速推进。去年,中国取消了外资投资医院的股比限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周子君表示,外资医疗机构在中国的发展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提升中国现有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外资医疗机构)满足了国内市场不同的需要,外资进来大部分是有特定(服务)人群的,像和睦家这家外资医院主要是服务在华的外国人。还有一部分是高端的,(外资进入)会带来包括技术在内的治疗规范性的提高。”

     数字显示,包括外资医疗机构在内的中国社会所办医院约1.7万家,占全国医院总数接近六成。今年3月开业的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就享受中国政府给予的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等特殊政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