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左手画幸福 右手画尊严——福建屏南戮力推动文创产业扶贫

2018-06-01 16:3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72岁农民学员黄文兰习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艺术创作”与“脱贫致富”似乎是两项没有太大联系的事物。然而在福建屏南地区,通过各级政府、艺术家和农民群体的努力,“艺术创作”如今已经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有机组成部分。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万戴发回的报道。

  “……(记者:你喜欢画画吗?)喜欢画画。(记者:最喜欢画什么?)最喜欢画山。(记者:你一天能画几幅?)快了画四、五幅,慢了画两、三幅。”

  这段较为吃力的对话,发生在福建屏南县双溪镇安泰艺术城,回答记者问话的人名叫杨发旺。这位屏南本地的年轻人,身体和智力均有残疾。而如今的他,在双溪安泰公益艺术中心的帮助下,已经成为了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虽然不能通过语言完整表达自己,但是通过画笔,他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屏南县,许多和杨发旺一样的贫困农户和弱势群体,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助下,都拿起画笔,描摹自己的幸福。

  目前,安泰艺术城主体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拥有1000平方米的美术馆一家,2000平方米的公益艺术教育中心一间,独立艺术空间42家,艺术客栈40家,已成为一个集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学术交流、艺术体验、艺术展览、艺术市场、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屏南县文创扶贫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屏南县社科联主席张峥嵘表示,安泰艺术城和公益艺术教育中心的设立,正是屏南文创扶贫发展的一种典型模式:“2015年10月20日,(双溪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正式开张。这里辐射面广阔,到这里学习的人全国各省市都有,包括港澳台地区和十几个国家都有学员前来。通过这里独特的(艺术教学)理念,把毫无绘画基础的学员,在短期内进行(教育)转化。我们这里教学全免费,画材也免费,作品被人收购后,再把画材成本收回来。”

  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教学负责人林正碌表示,艺术中心的文创扶贫模式首先以艺术教育为中心,开发贫困农民和弱势群体的艺术创造力,依靠艺术“变弱为强”:“双溪安泰艺术城到今天已经有两年半了。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培养了千人以上本地农民、弱势群体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人物。是文创,让弱势群体变成强势群体。”

  而随着一批又一批有创作能力、有成熟作品的“农民艺术家”的出现,当地“文创+精准扶贫”的模式依托自媒体平台,让艺术作品成功转化出市场价值:“我们也在教他们,当他们有了自己的个性的作品以后,我们就教他们用微信发布自己的作品、拍他自己的乡村。这也就植入了现代自媒体社交销售的习惯和方法。”

  在带来实际脱贫致富效果的同时,屏南以艺术教育为核心的文创扶贫,也逐渐给屏南人民带来了更多精神厚礼。退伍军人余养苏老人,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贫困农民”,但却是如今农村里更为普遍的“空巢老人”。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他与25名老战友一起来到这学习艺术。艺术给他带来的精神上的慰藉,要远远大于物质:“以前没有学过画画。当兵时候拿枪,后来回来拿锄头,现在拿笔杆。我是本地人,现在农村都是空巢,村里都是老年人。这里很好啊,其实并不只是经济上,也是精神上的一种扶贫。来这里画画的人都很善良、很朴素,我们很合得来。”

  正如老人所说,如今艺术教育中心和艺术城的发展,既有对于扶贫产业的实际意义,也将更多的目光和人群吸引到了屏南。无论是双溪安泰艺术城,亦或是漈下、厦地、龙潭、前洋、降龙、棠口、芳院等文创古村,存在的意义都已经远远大于传统意义上的“扶贫开发”。来自台湾的白领杨淑青,正是慕名来学习绘画人群中的一个。他们的到来不仅仅拉动了当地服务业发展,也让屏南真正成为了一个艺术之乡:“我本来在台湾是做网络购物的(白领),是坐办公室的,目前是一个留职停薪的长假。我跟朋友说我留职停薪,想要学画画。朋友意外看到老师的消息,就问我要不要趁这个空当来大陆学,当做一个长期休息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方法,这样比较没有压力(于是就来了)。(通过学习)现在不管是在这里还是回台湾,我一定觉得拿起画笔画画是容易的。”

  “扶贫先扶志”。认知艺术、学习绘画,让许多曾经羁于生活困境的人,有了重新认识自己人生的机会。身患侏儒症的沈明辉,曾经是在屏南县城广场上卖气球的少年,不仅生活艰难,还严重缺乏自信。拿起画笔,对他的意义远远大于单纯改善生活状况:“就比如说状态啊、心情啊,这个感觉肯定就不一样。也受到了很多人尊重。通过画画,也会让我觉得更自由、更自信、更开心。以前很多人会觉得我需要帮助,现在很多人觉得来我这里,想让我和他们沟通,确实就不一样了。”

  沈明辉告诉记者,他最喜欢描摹“生命树”。尽管生活依然清苦,他还是保留着自己大部分画作不愿意出售。绘画带给他物质收益,但更重要的是带给他作为创作者的尊严。他希望,有一天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意举行一次个人画展,给所有人看看他梦想中的世界。

  

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

  

安泰艺术城外景

  

台湾白领杨淑青和她的作品

  

老兵余养苏和他的作品

  

沈明辉接受采访

  

杨发旺在进行创作

  

退休公务员何少英学习绘画

  

学员徐立武正在创作

  

杨发旺作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