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天,我们要跟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聊聊这个问题……

2018-06-01 14:5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杜军帅

  与“80后”“90后”童年所处的时代不同,如今,电子产品已经广泛出现在儿童的生活中。很多家长也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把电子产品当成了“哄娃利器”。

  电子产品渐成“哄娃利器”

  在江西新余人民医院儿科,每天都有很多前来就诊的小患者。记者注意到,在等候区和输液区,几乎三分之一的家长都在用手机、ipad给孩子看动画片或者打游戏,把电子产品当做了缓解病痛的无奈之举。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日常生活中,一些人也经常用电子产品哄娃。根据共青团中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儿童“触网”年龄愈发提前,其中,6-10岁占比超过六成,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能力。一项对0—5岁幼儿父母的调查结果显示,幼儿智能手机使用率为80.4%,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智能电子产品变成了孩子的“电子保姆”。

  

  电子时代催生“隐性失陪”父母

  为了让孩子老实一会,塞一部手机,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您,是不是也做过类似的事情?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络电子产品时代还催生出一种“隐性失陪”父母,虽然陪在孩子身边,但心思却在刷朋友圈、打游戏上,孩子们看到父母这样,心里会是怎样想的呢?

  小孩1:他看手机然后我(也)总想看。

  小孩2:聊天,玩朋友圈,看抖音。

  孩子3:我和弟弟说你为什么拿着手机玩?我妈之后就会说我就玩一下。我就想手机难道比我重要吗?

  

  小孩4:我一个阿姨,有一天,她在那里玩手机,她孩子才一岁多,她们家又烧了一壶水,小孩就走过去把那壶水打泼了,手上全部都是疤,我阿姨特别后悔。

  去年,一个网络平台做了一项“亲子陪伴”调查,对近6万份家长和100万份学生样本进行了统计,在“你陪伴孩子的主要方式“这项调研中,有 53%的父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能参与到孩子正在做的事中,36%的父母以旁观为主,还有11%的父母则主要忙自己的事。

  

  在“跟孩子在一起时,你会经常看手机吗?”这项调研中,从来不看的家长只有 7%,经常看的有 27%。可见,手机已经严重“侵占”了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让很多家长的陪伴只是一种“物理陪伴”。

  手游风靡中小学 网络宅童增多

  从“哄娃利器到父母的行为示范,再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孩子正在被一步步推向电子屏,而这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放学就有许多小朋友迅速拿出手机,低头打起游戏,有的甚至一路都在低头打游戏。

  

  以王者荣耀或“吃鸡”等游戏为例,按每局半小时计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他们每天要打五局以上,也就是在游戏上要花两三个小时,有的甚至要玩十局,就是5个小时。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孩子不仅在课下打游戏,还偷偷在课上玩,越来越多孩子沉迷其中。

  

  家长

  这个都成了家庭矛盾了,不想他玩,但是控制不了,我周围的朋友,他身边的,男孩女孩他们的话题就是游戏。

  

  电子产品开启“宅童”时代

  沉迷游戏,也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宅童”,这些孩子喜欢猫在家里,跟网络中的虚拟人物做朋友。今年四年级的小杨就是其中之一,一到周末,玩网络游戏就是他最喜欢的事情。

  小杨:基本上一天把自己关在自己的房间里面也要玩。

  记者:休息也不出去跟朋友聊天?

  小杨:不出去。

  记者:为什么不出去?

  小杨:我觉得外面没什么好玩的,而且又累,太阳又晒,我比较懒。

  记者:那什么最有意思?

  小杨:就把自己关在家里玩玩游戏什么的,我懒得出去。 

  

  在小杨看来,游戏也有社交功能,比起现实世界的社交,他更喜欢虚拟世界里的朋友。

  小杨

  在游戏里面认识了很多聊得来的朋友。就像个社交平台一样可以加很多好友,没事的时候就会在QQ上聊一聊技能怎么发射,或者聊游戏更新了,哪些(英雄)更厉害呀等等。很多次就是他们发个信息给我,我只要有时间就跟他们一起上线打游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同时,我国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等成瘾行为有加剧趋势,24%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达到2-4小时。

  

  警惕!电子产品可能危害孩子

  华丽的屏幕、欢乐的游戏、有趣的触屏,从最初为了照看孩子时图省事儿到“网络宅童”,距离可能也并不遥远。而电子产品对孩子最直接的伤害,就是健康。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曾发布了全球首份《国民健康视觉报告》。报告预测,如果没有有效的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专家表示,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宅在家中,会加重眼睛疲劳,增加近视发病率。

  

  专家表示,孩子的骨骼稚嫩,更容易受伤,长时间低头玩电子产品会令颈椎习惯性前伸,影响骨骼发育,形成“歪头宝宝”、“手机脖”儿童。而过度接触电子产品,孩子会习惯于对着屏幕直接获取信息,影响早期的大脑发育,特别会使小宝宝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认知延迟、容易冲动以及不能自律等情况。

  而游戏里的一些虚幻、暴力内容,不仅会对孩子性格有影响,还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形成心理依赖,引发网瘾。

  专家指出,为了让孩子停止哭闹,也为了图省事,习惯性地用电子产品转移注意力,孩子也会对此产生依赖心理。三岁以前,家长不要直接让孩子接触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而父母在陪伴孩子时,如果总玩手机,也会引发孩子的好奇心与仿效心理,还会影响亲子关系。专家建议,家庭应该成为预防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应该多带孩子从事户外运动,注意培养孩子其他爱好,并给与高质量的陪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