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进浙江 感受乡村新气象

2018-06-01 20:4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浙江安吉余村村委书记 潘文革:这里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余村。余村以前历史上是典型的矿山村,如今我们是一个美丽乡村,所以我们这个经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2015年我们游客量是20万人次,去年我们达到了30万人次,作为余村的党员群众深切的感受到习总书记发表的两山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游客:天上的白云很白,天很蓝,山很绿,还有鸟很多,熊猫也很好看。

  浙江安吉余村村委书记 潘文革:安吉的这个标准,2015年已经成为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国家标准安吉制造。

  浙江桐庐西武山村垃圾换购超市 陈彩霞:8个、9个,塑料瓶41个,可以换一包盐和一包酒。他们说现在西武山开了一间超市,其他的超市要用钱拿来买的,我们这里用废品到这里来换有价值的东西,开这个店的初衷就是要让我们的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化。

  浙江桐庐西武山村 村民:天天这样分的,小孩子都教的,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分的。

  浙江桐庐西武山村 村民:老人是特别要做到啊。

  浙江桐庐西武山村垃圾换购超市 陈彩霞:我觉得作为一个农村人来讲,很骄傲的。

  浙江遂昌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 黄久富:我们这个梯田也装了“全球眼”,现场直播,在北京,在外国,都能同样看得到这个。

  游客:太潮了。

  

  浙江遂昌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 黄久富:耕田用牛,肥料用有机肥。我们按最原始方式种植的大米,但是我们用最潮的方式,让全国人都知道。去年我们的大米卖到了24个省、3个自治区,还有2个国家。我们习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在家里天天有钱赚也是想不到的。

  游客:这里是不是饭店?我们本来是来找厕所的。

  游客:厕所啊,这里是女的,我们这里就是五星级厕所。

  浙江永康大陈村委会主任 陈泽胜:这个厕所我们叫她第五空间,它其实是一个新型的空间,你看它有书屋啊,可以买东西啊,小朋友可以体验啊。

  游客:农村能开发成这样没有想到。

  游客:太妙了!

  浙江永康大陈村委会主任 陈泽胜:我想厕所本身是一个社会文明的体现,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道路现在变宽敞了,屋前屋后都变整洁了,房子也变漂亮了,人也好村子也好,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要不断去进取,提高农村的品味。

  浙江淳安下姜村村民:我们拿起锄头是村民,放下锄头是演员。

  浙江安吉鲁家村村民:文化大礼堂,还有广场,都可以活动的,村容村貌都好了。

  (央视记者 李欣蔓 杨少鹏 林侃 浙江台 杭州台 刘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