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六号卫星

2018-06-02 13:0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聂峥

  今天(6月2日)中午12点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高分六号卫星发射升空。

  高分六号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宽覆盖、高质量和高效成像等特点,能有力支撑农业资源监测、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需求提供遥感数据支撑。

  高分六号卫星设计寿命8年,配置2米全色/8米多光谱高分辨率相机、16米多光谱中分辨率宽幅相机,2米全色/8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90公里,16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800公里。高分六号还实现了8谱段CMOS探测器的国产化研制,国内首次增加了能够有效反映作物特有光谱特性的“红边”波段。

  高分六号主用户为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部,与高分一号组网运行后,将使遥感数据获取的时间分辨率从4天缩短到2天,有力支撑农业资源监测、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救灾等行业以及首都圈、新疆等区域的应用。高分专项实施以来,农业农村部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在农业常规监测、农业资源调查等领域开展广泛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分一号等系列卫星提供的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数据,使农业资源调查的范围扩大、频率提高、精度提升、成本降低,特别是在年度全国冬小麦、北方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变化监测、资源本底调查中,高分卫星数据已全部取代国外同类数据。

  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6次发射,同时利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富余能力搭载发射了珞珈一号小卫星。珞珈一号卫星由武汉大学委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央视记者吴杰 李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