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奉者和实践者

2018-06-02 18:17:30|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杨玉国

  作者:广东省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党校姓“党”,马克思主义是党校安身立命的法宝,更是党校的“看家本领”。党校必须积极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地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一、党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大课堂”,在新时代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肩负着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员领导干部来党校学习,就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是党校与高校和其他科研机构的根本区别。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当前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党性教育就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切实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新时代也面临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党校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需要,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充分发挥好党校在党的理论教育上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在党性教育上的大熔炉作用,真正使党校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殿堂。

  二、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切实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真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经”,是党校的根本职责,也是我们党发展党校事业的根本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长期以来,党校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构建了多层级、立体交叉、优势互补的教育网络,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充足条件。

  充分发挥党校学科优势,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提供坚实的学科基础和学理支撑。长期以来,党校围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轮训这一主要任务,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建成了一系列门类较为齐全的、符合党校干部教育需求的、具有自身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就广东省委党校而言,现有13个教研部门、26个非编学术机构,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法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学科门类很齐全。各学科能够根据学科特点和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从多领域、多视角、多层面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不断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

  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经过长期的培养,党校已经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委党校在积极引进和吸收马克思主义人才的基础上,还创造条件重点培养了一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广东省特支计划人才、广东省理论宣传优秀人才、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优秀人才、岭南学者、青年岭南学者等。这些人才承担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工作和任务,取得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成果,为进一步推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提供扎实组织基础和充足物质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时期更是如此。”当前,全国各级党校和各系统的党校教育网络是十分健全的。从纵向而言,有中央党校、各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县(市、区)委党校,有些地方还根据需要建立了乡镇党校、村(居)党校;从横向而言,有中央、省直、市直机关党校,国资委系统党校、高校党校,有的企业也建立了党校。近年来,还根据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建立了很多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讲习所,等等。可以说,党校系统已经构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校教育网络,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提供了扎实的组织基础和充足的物质条件。

  三、用学术讲政治,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校姓“党”,首先就要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上,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学深悟透做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前沿“重镇”作用,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对党校事业的发展要求。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必须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要切实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是指引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真理。教育者首先要先受教育,党校广大教职工要在理论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理论上下功夫。要原汁原味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着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当前,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经典坚定信仰、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提升境界、指导实践。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扎根于党员干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中。

  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就是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要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新的发展和新的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力解决新时代新发展新实践中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当前,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提出的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抓住改革和发展中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系统分析和全面解剖,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要澄清是非,同一切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坚决的斗争。强化马克思主义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党校的重要职责和重大使命。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校作为党的理论和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地,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广东省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