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拉山口口岸: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第二亚欧大陆桥的枢纽

2018-06-03 16:2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阿拉山口口岸国门 摄影:刘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婷、戴贝、徐晓勤、高翰伦)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隶属中国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这里不仅是中国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也是我国唯一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城市。

阿拉山口口岸定风石 摄影:刘婷

  阿拉山口距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千米,之所以被称作山口是因为其位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的一块山间谷地中。阿拉山口市是新疆唯一以对外贸易为主的县市。1992年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正式开通,它是我国西北地区地势最为平坦的铁路口岸。

阿拉山口国门彩城文化展馆模型 摄影:刘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包括渝新欧、蓉新欧、义新欧等在内的众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经过这里“东来西去”。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第二亚欧大陆桥从阿拉山口出境,连接整个中亚,直通欧洲。重要的地缘优势使阿拉山口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第二亚欧大陆桥的枢纽,其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经贸往来的纵深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