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岸龙舟赛圆满落幕 龙舟会友彰显文化节魅力

2018-06-04 16:40:23|来源:厦门日报|编辑:谷士欣

  

龙舟拔河公开赛角逐激烈,扣人心弦。

  

两岸健儿奋勇争先。

  

龙舟赛颁奖现场随处可见欢乐的场景。

  

巾帼不让须眉,参赛女选手在赛事中尽展风采。

  

比赛结束后,集美大学参赛选手开心合影。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文/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冯立东 图/刘德英 侯爵 黄晓珍)阵阵凉风从海上吹来,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为比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昨日上午,在陈嘉庚先生亲自主持修建的集美龙舟池上,联发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迎来了最紧张激烈的角逐——代表女子组最高奖的“敬贤杯”、男子组最高奖的“嘉庚杯”相继拉开战幕。

  最终,来自台湾和大陆的队伍各捧走一个冠军奖杯:继去年之后,来自台湾的Mr.CaNoe队再夺“嘉庚杯”;由嘉庚后人、集大学子组成的集美街道女队则将“敬贤杯”收入囊中。

  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第五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中,Mr.CaNoe队再次大获全胜,成为全场当之无愧的“最大赢家”。

  观察:赛事带动两岸竞技水平越来越接近

  今年的“嘉庚杯”“敬贤杯”比赛进一步体现了两岸龙舟文化的切磋交流,昨天杀入“敬贤杯”“嘉庚杯”决赛的各六支队伍中,分别有4支、3支队伍来自台湾,彰显出两岸“不相伯仲”的实力。

  “第七年,我又来了!”台湾树德科技大学龙舟队的教练朱文祥又一次与集美龙舟池“亲密接触”。他说,在台湾,龙舟赛原本只是端午节的娱乐活动,但现在已发展成为一项竞技运动,这离不开大陆的带动,“龙舟竞技水平在两岸交流中越来越高。”朱文祥的另一个身份是高雄龙舟协会的总干事。去年,他在高雄参与举办“城市杯”龙舟锦标赛,邀请了大陆的四支队伍赴台参赛。今年7月和9月,他将分别带队前往北京、上海开展龙舟文化交流。

  来自台湾的南投县水里商工龙舟队是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常客”,并在多届赛事中榜上有名。队长陈鼎元说:“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参赛阵容强大,每次来集美参赛,都是与高手切磋的好机会。”

  创新:新媒体直播赛事百万余人身临其境

  起点处响起发令枪声,不仅是现场的运动员和围观的市民游客一下子紧张了起来,通过电视屏幕和新媒体直播平台,上百万名观众也在屏幕前一同进入了“决赛时段”,仿佛身临其境见证龙舟池的鼓声与呐喊。

  这也是本届龙舟文化节的创新——首次对赛事及文化活动进行新媒体直播,呈现龙舟文化节的年轻活力。记者了解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厦视、网易、爱奇艺以及腾讯组成网络直播矩阵,联合“网红”平台一直播、映客等对本届龙舟文化节进行了直播。其中,“网红”直播平台累计近百万余人收看龙舟赛和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网易、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媒体平台超50万人在线收看本届龙舟赛决赛和龙舟拔河公开赛的精彩场面。

  影响:文化节精彩纷呈两岸庙会下周接力

  欣赏经典诵读、逛两岸龙舟市集、读诗歌、品美食……在激烈赛事进行的同时,本届龙舟文化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持续上演,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让大家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彰显龙舟文化内涵,彰显人文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文化魅力。

  虽然龙舟文化节圆满落幕,但精彩还将继续。6月8日至11日,本届海峡论坛的另一项重要活动——两岸特色庙会将在位于集美的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本届两岸庙会将突出研学特色,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打造集研学旅行、商贸交流、亲子童玩、文创集市等为一体的大市集和嘉年华。

  咏诵经典放歌新时代

  “我们的节日·端午”集美区经典诵读晚会在福南堂上演

  

经典诵读晚会不仅有朗诵,还融合了荷叶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冯立东摄)

  

经典诵读晚会古今交融,歌颂新时代。(冯立东摄)

  6月2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新集美”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集美区经典诵读晚会在集美福南堂影剧院隆重上演。

  晚会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使命,围绕今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大主题,以诗词朗诵、古琴演奏、荷叶说唱等文艺形式体现历史与现代的触碰、传统与创新的交融。诵读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内容分为《端阳亲韵》《诚毅之光》《放歌新集美》三个篇章。

  晚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和区文联主办,区文化馆、区音乐家舞蹈家协会、区作协和区朗诵艺术协会承办。

  集美原创作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以人文特质著称的集美,文艺人才层出不穷。本次晚会有多个集美原创的文艺作品,通过散文、诗歌、舞蹈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伴随着清脆的童谣声,原创闽南童谣《咱厝的榕树》拉开晚会的序幕,该作品由厦门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宋永贤作词,寄托着远在异国他乡打拼的闽南人浓浓的乡愁,曾赴京参加“魅力校园”第十三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十八届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并获金奖。

  由本土知名作家夏敏创作的散文《集美的红屋顶》展现了集美飞速发展的历程,表达了对集美这片热土的热爱。华晓春、余烬等创作的《心中的土地》《诗意集美,我想对你告白》等,展现了集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阔步前进,进入新时代。

  晚会也有很大创新。在沙画诗朗诵《放歌新集美》中,沙画老师“点沙成画”,配以区朗诵艺术协会的齐声诵读,呈现不一样的“新集美”。

  本土文艺团队弘扬“一精神三文化”

  演出团队大多来自本地的文艺队伍,献上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品文艺晚会。

  集美本土的文艺力量——集美朗诵艺术协会的成员们深情朗诵散文《集美的红屋顶》《放歌新集美》等作品,抒发对陈嘉庚先生的怀恋和对集美的赞美之情。该协会成立的浔江夜读志愿者队伍,频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朗诵弘扬嘉庚精神,扩大了人文集美的文化影响力。

  舞蹈《海峡端午情》以优美的舞姿抒发了海峡两岸同胞深厚的感情,这个节目由本土演艺团队集美区文化馆舞蹈团演绎,为观众送上美的享受。该节目曾参加2017“戴爱莲杯”群星璀璨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荣获最高奖项“魅力之星”奖。集美区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带来的荷叶说唱《新时代的航向》,用闽南乡音宣传十九大、放歌新时代。此外,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团等在晚会上献歌献舞,展示了集美深厚的人文底蕴。

  【特写】

  力拔山兮!

  龙舟拔河扣人心弦

  两艘龙舟“背对背”,中间由一根绳索连着,绳索两边的龙舟奋力前进,要在一分钟内将绳索“拔”向自己一方。昨天下午,第五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在龙舟池左亭吹响号角,往届冠军Mr.CaNoe队、集美街道龙舟队、集大诚毅学院龙舟队再次成为本次的夺冠热门。

  龙舟拔河是2014年海峡两岸龙舟赛的首创,现已在全国龙舟比赛中推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鏖战,昨天下午5时,场上仅剩下Mr.CaNoe队、集美街道龙舟队、集大诚毅学院龙舟队、厦门海洋学院队四支队伍参与争夺,比赛进入白热化。最终,去年的冠军Mr.CaNoe队脱颖而出,摘得冠军。集大诚毅学院龙舟队、集美街道龙舟队、厦门海洋学院队、集大轮机学院龙舟队、集美大学龙舟队分别获得第二至第六名。

  【赛队风采】

  台湾Mr.CaNoe队

  凭借抗耐性

  蝉联“双料”冠军

  “500米直道总决赛中,我们开始先保存体力,划得稳中有快;中段逐渐发力、实现反超;后段保持速度就好。”本次蝉联“嘉庚杯”和龙舟拔河赛冠军,台湾劲旅Mr.CaNoe队将原因归结为自身较强的抗耐性。队员吴陈柏说:“龙舟拔河时,我们多次差点被对手拉过去,都是团结一心、拼尽全力才扳了回来。”

  队员林圣儒告诉记者,Mr.CaNoe队每年都要参加大大小小的龙舟赛近十次,高频率参赛、常年训练铸就了队员们强大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以海峡两岸龙舟赛为例,队中资深的选手就曾参加过五六届。

  不过,作为海峡两岸龙舟赛史上唯一实现“双连冠”的台湾队伍,Mr.CaNoe队也曾遇到过“水土不服”的问题。“我们在台北用的是传统木舟,重量大,划起来相对稳健;海峡两岸龙舟赛统一使用的玻璃钢龙舟体重轻,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林圣儒说,两岸龙舟的内部结构也有些许差异,比如台湾龙舟踩脚的部位是平的,而大陆龙舟是斜的,他们需要调整脚的施力点。Mr.CaNoe队来到集美的第一天就去试划龙舟,由于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应对这点差异对他们而言不在话下。

  集美街道龙舟女队

  超常发挥

  捧走“敬贤杯”

  无论是“嘉庚杯”还是“敬贤杯”总决赛,500米的长距离直道赛都是体能的“强强对决”。昨日捧走“敬贤杯”的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在总决赛前半段并没有展露出过人的锋芒,后半段则凭借体能优势把其他对手远远地甩在后头。队长郑宇弘认为,本次夺冠有赖于队员的身体素质和超常发挥。

  “我们平时训练200米直道赛要用约50秒,这次只用了约43秒;500米直道赛时间也由平时的2分28秒左右缩短到今天的2分17秒左右。”与平时训练和往年比赛成绩相比,队员们对这次的战绩相当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街道男队本次成绩也不俗,获得“嘉庚杯”总决赛第二名。负责人陈威龙介绍,队伍从春节后开始训练,为了让学生和社会人士的时间凑到一块,大家每晚要摸黑训练。

  【声音】

  弘扬嘉庚精神

  加强两岸交流

  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本届龙舟赛将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注入新活力,带来一场民俗意味浓厚、文化内涵丰富、时代气息彰显的节日盛会。作为嘉庚故里、著名侨乡、百年学村,近年来,集美区已发展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城,并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两岸交流、助力人文集美为着力点,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龙舟文化内涵,彰显集美“一精神三文化”的文化特质,深化人文集美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关注城市更新

  创造美好生活

  联发集团品牌与客户关系部副总经理常鲁欣:海峡两岸龙舟赛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而且承担着弘扬嘉庚精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独特使命。联发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连续12年冠名赛事,这不仅是一种价值判断,也是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联发冠名活动的12年,也是企业被嘉庚精神感染的12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更加认识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联发将继续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关注城市更新,传承人文传统,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继续为公益事业绽放使命的光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