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为所有成员国创造共同发展机遇

2018-06-05 18:4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如今,上合组织进入了“上海八国”新阶段,并将于6月9日在青岛再次启航。上合组织是一个机制完善、成员国关系融洽的国际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合作上发挥着稳定阀的作用。

  上合组织成立十七年来,中亚地区反恐形势总体向好。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贸往来更加紧密。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2017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中方出口1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中方进口6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5%。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在投资与承包工程领域,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中国与上合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更是方兴未艾,首先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接着是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再有就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最有价值的是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中国与上合组织之间逐渐拉紧经济利益纽带。

  上合组织能够为所有成员国创造共同发展的机遇。此次青岛峰会,中国将提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新倡议,并支持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机制和法律基础。相信青岛峰会对推动上合经济一体化发挥重大作用。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伴随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在合作理念、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上引领多边合作,也为组织的发展提供具体方案,承担更多责任。

  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发展成为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的新型区域组织。中方积极推动并成功举办了涵盖安全、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成员国间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

  阿利莫夫还认为,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国际问题,更彰显了对未来的责任担当”。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秉承“上海精神”,在亚欧大陆形成了一种开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模式,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加强多层次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这将再次在青岛峰会上得到体现”。阿利莫夫的话反映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心声。(周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